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蒲城致命放射源被盗 警方展开地毯式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26 华商网-华商报
搜寻小分队挨家挨户用数字伽玛辐射仪连夜搜寻放射源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受到辐射可能患致命性血液病或者绝育

  蒲城警方展开地毯式搜寻

  警方要求持有者尽快交出 提供破案线索请拨打电话0913—7261980

  本报渭南讯(记者 柳阳)2月6日下午,正在蒲城县施工的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一放射源丢失,因该放射源对人体危害极大,蒲城警方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摸排。

  2公里范围内连夜查寻放射源

  记者昨从渭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2月6日下午4时许,蒲城县公安局东陈中心所接正在该县施工的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总部在西安)报称:其公司用于金属探测的放射源铯—137丢失。蒲城县县委副书记曹生俊、常务副县长鱼茂盛等县上领导,蒲城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与渭南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成立了现场勘察、普通调查摸排、重点线索查证、销赃控制4个工作组,连夜对现场进行勘测,对中心现场2公里范围内的2个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全面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对全县所有的废品收购点逐个进行检查控制。

  无知窃贼顺手牵羊盗走放射源

  经蒲城警方调查初步确定,此案是一起由一般盗窃案件引发的放射源丢失事件。作案人在盗窃废旧钢材时,将盛放放射源铯—137的铅球盗走。据该公司专业人员介绍,被盗的放射源购买于1971年,虽然到现在已有33年,但放射性与对人体的危害没有丝毫的减弱。

  目前,蒲城警方抽调120余名警力及80多名乡镇村组干部正在夜以继日地调查摸排。

  放射源失控将会威胁公共安全

  据渭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朱兵民介绍,放射源失控将会威胁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射源铯—137的半衰变期为140年,物理使用价值至少约30年,接触者一旦受到辐射可能患致命性血液病,或者非正常生育(会生出畸形胎儿)甚至绝育。

  蒲城县政府、县公安局与东陈、孙镇等镇政府希望持有者尽快交出,所有接触者尽快到镇政府登记,并到由政府组成的专门医院检查治疗。同时,希望知情人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蒲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为0913—7261980。

  又讯 昨晚10时许,记者再次赶到蒲城县东陈镇白起寺村7组,见到搜索小分队正挨家挨户用数字伽玛辐射仪搜寻丢失的高危放射源。

  在该村村民常东升家里,记者见到了由陕西省卫生监督所、渭南市卫生监督所、蒲城县公安局内保大队、东陈刑警队、东陈派出所等5个部门6人组成的搜寻小分队,对屋里屋外,包括下水道、垃圾堆等,用仪器进行测试。据该小分队队长李忠红讲,他们这样地毯式搜寻已是第3天了。

  另悉,昨晚7时许,在白起寺村附近的一个枯井发现异物,蒲白矿务局打捞队立即赶来打捞,但打捞上来却是一只死鸡。目前全面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小资料 放射源铯:一种放射性金属元素,银白色,质软,化学性质极活泼,在光的作用下极易放出电子,遇水发生爆炸。主要用于制光电池和真空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