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两会”动态:鄂湘赣联手打造经济“金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中国各地“两会”动态

  记者陈建王新玉 艾启平 史宝银

  目前,中国各地正在纷纷召开省级“两会”,为了新一年的社会发展和经济腾飞,各地政府部门新政频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广东省政协将探索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八日在广州开幕,政协副主席王珣章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广东省政协将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特别是积极探索新的载体,就广东重大决策的作出及贯彻落实、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收费、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方面,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

  自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东省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五百一十六件,其中立案四百九十一件,对七十个重点单位进行了作风检查指导,通过“直通快车”向广东省委报送委员重要建议十六件。另外,政协去年还组织了二十三个视察团,分赴广东各地进行多方面考察,就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民营经济发展、农村税费改革等方面,撰写了视察报告二十三份。

  代表建议:建鄂西生态经济圈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一向沉寂而不为世人所熟知的鄂西,今年成为正在此间召开的湖北省第十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关注的焦点。中共十堰市委书记赵斌代表建言:湖北要着力打造鄂西生态经济圈,建设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库区和三峡库区水源特别保护区,使之成为中国中部绿色屏障和全国生态经济示范区。

  赵斌认为,鄂西有着独特的生态资源和经济优势。由于地处秦巴山脉地区,是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和中国中西结合部的生态绿谷,拥有占湖北省的百分之五十四的神农架原始森林,名优土特产资源富集,具有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类群的多种多样性。通过科学规划和鄂西区域间相互协调的生态建设,使其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变为生态特色经济优势,促进湖北西部经济跨跃式发展、山区脱贫和奔小康建设,而且更重要的是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好两江(长江、汉江)两库(三峡、丹江),保障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可持续利用,使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成为世界生态建设的亮点。

  专家献言:鄂、湘、赣联手打造中国中部经济“金三角”

  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三大都市带之后,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在哪?正在参加参加湖北省政协会议的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此极在以武汉、长沙、南昌为“金三角”顶点的长江中游大都市带。他认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所在的长江中游地区城市集中,水、土、热等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雄厚、交通优势明显,是内陆经济区位最优越的地区。该地区在自然环境特征、水资源环境条件、经济基础、人文社会、城市布局和交通网络等方面,具备经济地理学中的轴对称性,为“金三角”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李长安建议,三省根据该地区已有的基础和特色,在发挥特大中心城市武汉的组织和协调作用基础上,抓好以新材料、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产业,以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冶金工业,以汽车、电气机车和飞机制造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以电缆电线、电机为主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金融保险业、民居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以商贸、旅游和信息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河南政协会议开幕

  今天下午三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九届二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由河南省政协主席范钦臣主持,政协副主席张洪华做政协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据介绍,去年河南省九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有了新进步,一年来共收到提案六百八十七件,其中立案六百七十一件。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提案已办复六百六十五件,占应办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这些提案内容广泛,涉及到河南省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对该省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