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新风 话党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特约记者马献伦

  “同志!请留步,垃圾是你扔的吗?”“是的,我扔在垃圾箱内,错了吗?”

  “没错,我是敬佩你大年初一敢把‘财’扔到垃圾箱里。”对方明白了记者的意思,两人在笑声中握手拜年。

  这是大年初一上午9时,发生在十堰市茅箭区老虎沟口的一幕。

  鄂西北有种旧习俗,正月初一到初三垃圾存放在家里,到初四才能把垃圾清除到室外。据说,这种习俗预示着希望:把垃圾当成“财”集中在一起,是家财不外流,倒了垃圾就意味着倒了家财。大年初三,记者家来了七八位客人。当谈起这一习俗时,大家的话匣子打开了:

  “垃圾放在家里,室内温度高,渣子易发酵,满屋臭气熏人。”

  “我知道,人的贫富与过年不倒渣子没关系,但又不敢违背祖训,还是信服地做到今天,还传授给下一代。”

  客人中有位女士,叫吴香。她真是快言快语:“我不信那个邪,大年初一就清倒了家里的渣子。我发财,是改革开放后的事,生意越做越大,北京、南京、十堰都有分店,还在北京买了别墅,在竹溪县城关和十堰市城区给家里双方老人买了房子。你们看,我的财没有倒出去吧!”

  接着,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过去十堰人在旧的传统思想制约下,年年盼富,年年受穷;改革开放后,观念在更新,农家里也讲分工,会种地的在家种地,强壮劳力外出打工,能人进城兴业,逐步走向富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全市农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到2003年,人均纯收入2880元。现在政策好,环境好,大发展才能大发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