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大举措吸引人才 人才回归凸显江西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2 江南都市报

  在今年的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9位政协委员就此上交提案呼吁,江西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大举措,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江西创业,为江西的经济发展服务。

  记者随即就江西人才现状展开调查发现,几年前,江西的“孔雀”一只只往东南飞。如今,许多飞出去的“孔雀”正不断地飞回江西。人才的回归,正凸显出江西经济快速崛起。

  人才一度“东南飞”

  几年前,不仅是江西高校培养的大学生一批批地往东南方向飞走,而且很多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有志之士也不断地“逃”向发达地区。

  人才的严重流失,使江西的人才现状出现“三个不足、三个失调、三个落后”的局面:目前,江西每万人均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国名列20多位,人才总量不足;各学科领域拔尖科研人员少,高层次人才不足;科技创新、产品营销人员少,急需人才不足,致使江西丰富的资源优势不能迅速转化为产品优势;而有的行业多、有的行业少,有的地区多、有的地区少的人才布局失调,缺少省内合理流动的人才流动失调和沉淀单位的技术人员学非所用的人才使用失调,更加剧了人才的不足,造成了我省科技教育资源的落后、争取国家资源的落后和经济结构产业层次的落后。

  江西正吸引人才回归

  连年来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吸引着国内外媒体对这片红土地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的高级人才回到或来到江西投资、创业发展。

  昨天上午,据南昌市高新开发区的中国江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管理人员介绍,2001年,只有9家企业入驻创业园。短短两年过去,便已有近50名充满理想的留学归国人员在这创办了50多家高新企业。随后,记者通过管理人员用电话联系上了3位留学归国人员,他们告诉记者,他是江西人,回来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有一份家乡的情感,更是因为江西经济发展迅速,创业机会多。

  江西发展仍受人才制约

  虽然近几年江西经济发展迅速,领导干部思想大大解放,精神风貌大有改观,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回归江西,并扭转了大批人才流失的局面。但是由于江西整体经济实力薄弱,用人机制滞后,吸引人才拥入江西的局面还有一段时间,江西经济发展仍受到人才的制约。

  随着江西经济进一步深入改革发展,各行各业需要的人才会越来越多。于是有些专家预言,江西经济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出现最大的瓶颈是人才的短缺。

  省政协委员谈人才 留住人才需要有“家”

  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许多委员非常关注人力资源,并在自己调查的基础上,上交提案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

  谈及人才话题时,民进省委会的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在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首先必须解决的是人才的流动问题。在江西要留住一批人才,要有一批能发挥他们作用的优秀企业,给人才一个“家”。就政府来说,应该根据人才的不同个性和不同需求,制定灵活的优惠政策,让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让人才尽快由单位的人转变为社会的人,引入人才进入和退出的机制,这是吸引人才的关键所在。

  吸引更多“海归派”来创业

  邓丽明委员说,当前,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缺乏的情况下,吸引海外优秀人才为江西经济服务是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它可以弥补我省科技人才和科研水平相对落后局面。海外留学人员是整个人才战略资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吸引和使用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是我们打赢人才竞争这场特殊战争的一个重要前提。

  江西人才须梯队发展

  谈及江西人才状况,李季仁委员说,江西经济要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就必须注意人才的梯队发展,既要重视高级的科技人才,也要帮助中、初级的科技人才,把它作为“后备军”来办。

  李季仁委员说,江西的人才高地应该总揽各类优秀人才,不能只看到高地的尖尖,也应包括众多的适用人才和高素质的能工巧匠,这才是符合江西实际的人才高地。

  在新的一年里,江西将会出台什么举措吸引人才?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报告将会如何看待江西经济与人才一事?本报将一一向你报道分析。如果你对江西吸引人才有何看法和建议,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791-6849110和13197910665。

  (大江网-江?隙际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