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集贸市场难觅家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8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记者深入疫区采访,养殖户全力配合扑杀鸡鸭

  2月7日,国家农业部公布,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镇万溪下街村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省、市、区卫生监督部门联合行动,对省城的集贸市场禽类食品及一些酒店进行大检查。

  集市家禽销声匿迹

  昨日上午,记者随同省卫生监督所、南昌市卫生局、东湖区卫生防疫站等单位的联合执法小组首先来到省城花园角集贸市场检查。

  在市场左侧的冷冻类片区,摊点上参差不齐地摆了一些肉类,老板正热情地招揽生意。因禽流感的原因,摊点上已没有冷冻鸡鸭的影子。

  在福州路集贸市场,记者同样看到,市场禽类区已没有了鸡鸭。执法人员仍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加强防护措施,做好消毒工作。

  一位卖鸡鸭的老板无奈地对记者说,虽然因禽流感不能再卖鸡鸭了,但他相信过完这阵子,一切都会好的。

  疫区“戒备森严”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疫区与这里的养殖户进行零距离对话。

  下午4时许,记者在包佛路上的一个设卡点前停下。包佛路是前往疫区危险区青云谱区万溪村委会下街村民小组的一条主要道路。记者看到,两个女防疫队员背着装满消毒水的喷雾器站在路两旁,对过往车辆消毒。据防疫人员介绍,从本月2日起,防疫人员就在进入疫区的6个设卡点做好防疫工作,每个点实行三班倒,做到24小时不离岗。在路旁有4瓶装消毒水的空瓶子。“一个上午就用了4瓶,来回车辆都要消毒!”女防疫人员说。

  居民心态平静

  记者进入疫区看到,车辆依旧往来穿梭,路上行人并不比往常少。看得出来,疫区生活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人们心态平静从容。青云谱区治安管理巡警大队的民警正在配合防疫部门维持检查秩序。

  与以往不同的是,道路两旁撒了许多白石灰,看上去犹如两条白色的带子,一直往前延伸。路两旁的电线杆上贴着一些关于防治禽流感的白色标语。路边的佛塔村有个“喜洋洋”烤卤店,据说以往生意很不错,不过现在已经关门。“发生了禽流感,谁还敢吃!”路边的村民说。

  在疫区村庄旁边的路上,以前鸡鸭唱着歌悠闲地“散步”场景已经不见了,连只在路边觅食的鸡也看不到。

  防疫工作井然有序

  危险区的周围立着许多木竹,竹子上围着两根红尼龙线。危险区就在发生禽流感的下街村民小组的一侧,这里是一片农田,田里有不少用牛毛毡搭起来的鸡舍或鸭舍,还有一些简易民房,下街村民小组的养殖户就住在里面。记者远远就看到一群穿白褂、戴白帽和白口罩的人在田间指点着什么。记者走近一问,才知是由南昌市防疫站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正在现场指导防疫工作。他们的神色显得比较凝重。

  鸡舍不远处就是掩埋疫区鸡鸭的地方。记者看到,村里的百姓正把挑来的石灰倒在掩埋鸡鸭的泥土上。“起码要挖8米深的坑,先铺上石灰,再把鸡放进坑里焚烧,然后再撒上石灰和土,之后再在土上倒石灰。是这样处理的吗?”南昌市防疫站陈站长问。“是按这个要求搞的!”村支部书记肯定地回答。

  牺牲小利为大局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下街村民小组养鸡专业户谢安全。这个高高瘦瘦的农家汉子,穿着一件旧的绿军大衣,住在鸡舍旁边的一个用牛毛毡搭的简易棚里。

  谢安全告诉记者,他养了10多年的鸡,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倒霉的事。他家共养了1800只鸡。近几天,鸡突然很少吃食,生蛋也少。接着,他看到了痛心的一幕:一些精神不振的鸡,毛都抖了起来,红红的鸡冠也变黑了。不一会儿,一只只鸡就快速死去。“死得好快!”谢安全想起那一幕,心里仍然很难过,“鸡场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啊!”谢安全急忙向村里干部汇报,有关部门迅速奔赴村里进行调查。

  有个别养殖户事后对他说:“你自己把死的鸡埋掉不就行了,为什么还向上面汇报?”谢安全说:“出现了问题我决不隐瞒,对社会有害的事情我决不干,经济上吃点亏就吃点亏。”大多数养殖户理解他的行为。

  文/图记者杜金存、谢宝武策划/黄铭

  1

  城区家养鸽不能放飞 南昌农业部门要求豢养者对其强制免疫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陈勇报道:针对南昌市青云谱区出现禽流感疫情,南昌市农业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省城城区家养鸽和信鸽一律不准放飞。

  疫情发生后,该局技术人员对青云谱万溪村疫区周围3公里内的鸽子进行了扑杀。由于鸽子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农业局要求城区家养鸽和信鸽豢养者必须对其进行强制免疫,并且禁止将鸽子放飞。

  然而,昨日记者在南昌市东湖区下沙沟江纸宿舍区发现,这里住户喂养的鸽子,仍然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

  2

  青云谱构建禽流感防治网 第一批养殖户补偿金共189万元已到位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 赵波、记者胡骅陈勇、实习生周钦报道:为有效控制禽流感,南昌市决定对青云谱疫区周围3公里范围实行严格封锁,并对这些地方的所有家禽实行强制扑杀。记者昨日获悉,疫区禽类扑杀补偿办法已经出台。

  根据办法规定,被扑杀的鸡和鸭每只补偿5元,鹅每只补偿10元,家养鸽每只补偿3元,鹌鹑每只补偿1元。

  疫情发生后,青云谱区迅速构筑了一套区、镇(农场)、村、组宝塔式的层级防治体系。有关部门对镇、村干部和全区所有养殖专业户近300余人进行了防禽流感知识培训。村干部与防疫、公安等人员组成应急小分队,在各村出入口设立了6个检疫点,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进出村的车辆严格检查和消毒。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青云谱区已对疫点半径3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全部进行了扑杀,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禽。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该区第一批189万元补偿金已到位,并于2月7日晚对部分养殖户进行了补偿。

  3

  擅自销售禽蛋每次罚千元疫区向外延伸10公里范围内的活禽市场全部关闭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王宣海报道:昨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已确定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及其周边地区紧急启动和完善市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疫区向外延伸10公里范围内的全部活禽市场予以关闭。

  从今日开始,我省各级工商部门将对集贸市场和禽类产品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清理检查,坚决清除各种可能导致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的市场隐患;各疫区工商部门都要成立防治禽流感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加大对违法经营畜禽及其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防止活禽及其产品流出疫区;疫区周边地区的工商部门将采取措施,停止集贸市场中现场屠宰活禽等加工活动;非疫区的工商部门将严密监视禽类市场及其产品交易动向,防止疫区活禽及其产品流入本地市场。

  另据了解,为督促各地搞好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省工商局将组织督查组到各地督查。

  ④

  记者暗访省城墩子塘集贸市场发现—有人偷着卖活鸭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 记者钟兴旺、实习生罗佳颖报道:南昌市工商部门7日起关闭了省城所有活禽市场,但昨日记者暗访时,却发现仍有人在偷着卖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墩子塘集贸市场的家禽交易场所。记者问是否有鸡买,一店主说:“工商部门要求不能卖了!”

  这时,从后面一巷子里走过来一男子说,他那里有鸭子卖。记者随他来到隔壁巷子里一小店,只见他从桌子下提出两只已拔光毛的鸭子说,这全是活鸭,放心吧。记者称不买鸭还是要买鸡。对方疑惑地打量了一番记者,迟疑了片刻后不耐烦地说,鸡没有卖。

  5

  家禽店卖狗肉

  昨日,记者在墩子塘集贸市场发现,许多家禽店已改行卖起了羊肉和狗肉。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