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4岁汉子读小学四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9 江南都市报

  在距吉水县60多公里的螺田镇,有一位已成家立业的男子陈吉本最近重入小学课堂

  一位已成家立业的44岁汉子,竟然重进课堂,与一群只有10岁的小学生共同学习。在距吉水县城60多公里的螺田镇,就有这么一位名叫陈吉本的“大”学生。近日,记者怀着好奇,驱车来到了该镇的中心小学,对陈吉本进行了一次采访。

  吃尽了读书少的亏

  清瘦的陈吉本西装革履,腰挎的手机频频响起。每次接电话时,他都会向记者表示歉意。

  陈吉本告诉记者,他1960出生于螺田镇沙吊村的一贫困农家。家中有兄妹6个,他排行老大。陈吉本9岁开始上小学,至三年级上半学期结束后,他便辍学在家帮父母种田耕地。1983年春暖花开时,朝气蓬勃、脑子活络的陈吉本开始与人开起了一个小煤窑。此后,当过村委会副主任兼治保主任、干过村煤矿矿长的陈吉本,还到赣州等地酿过米酒卖,最后倾力干起了货运的行当。

  “不管做哪一行,我都做不大,根子是缺文化。我这一辈子是吃尽了读书少的亏。”陈吉本向记者谈起几件让他难以忘记的事。有次他与别人签了一份合同,结果被对方钻了文字表述未达意的空子,自己一下子亏了两万多元,最后无奈地将原本办得红火的煤矿承包权转让给别人,眼睁睁地看着人家财源滚滚。

  正是这些刻骨铭心的事,使陈吉本涌起了读书的强烈愿望。

  全家支持再入学堂

  当陈吉本将自己想读书一事告诉妻子李花香时,李花香连声称好。比陈吉本小3岁的李花香鼎力支持丈夫去读书。李花香从小父母双亡,苦水里泡大的她亦只上了两年学。

  去年9月份开学时,陈吉本郑重地找到了螺田中心小学的郭校长,说:“郭校长,我想到你们学校来读书。”“陈老板开什么玩笑?”郭校长自然认为陈吉本的话是老朋友之间的说笑而已。“郭校长,我是说真的。我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真的是想到你们学校学点东西,让自己也能写个发票签个合同。”听了陈吉本的解释后,郭校长当即欣然同意,并建议陈吉本直接读四年级。

  上课第一天,陈吉本准时来到学校,四(3)班班主任张莲英老师把陈吉本带到班上,并向同学们介绍说:“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个新同学陈师傅。陈师傅年纪比我们大,他不懂的地方,大家要热心地帮助他。千万不要笑话人家,陈师傅几十岁了还到学校里来读书求学,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一听说这个看起来比自己爸爸岁数还大的陈师傅是他们的同学,个个好奇地盯着他。可不管别人用怎样的眼光看待他,陈吉本都坚持准时上下课。

  在他上学的路上总有一些熟人跟他打招呼:“你几十岁了,还好意思和那细伢崽(地方方言,指小孩)坐在一起读书?”陈吉本笑笑说:“这又不是做贼,读书是件好事,有什么不好意思?”

  获知陈吉本到小学读书的信息后,陈吉本的大女儿非常高兴地从上海打来电话:“爸爸,我真敬佩你的勇气,真羡慕你有时间去读书,等我自己打几年工赚了钱后,我也要像你一样静下心来去读大学。”

  虚心好学是一种快乐

  螺田中心小学对陈吉本采取了一种轮班教学的方式,即四(3)班上音、体、美等副科时,他则到另外的班继续上语文、数学正科。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陈吉本便渐渐与那些小同学熟悉起来,相处也越来越融洽。在和睦相处的过程中,常有同学问他:“你几十岁了,为什么还来读书?”这时,陈吉本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他的那些小同学们要好好珍惜,认真读书。

  陈吉本告诉记者,上学一个星期后,他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原因主要是怕对班上学生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他向张老师提出,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就不读了。张老师诚恳地告诉他,影响是有的,不过是好的影响,对孩子们有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此后,陈吉本便安心地继续上学,一直坚持到放寒假。

  张莲英老师向记者介绍,陈吉本上学很认真,按时上下课,上课从未打开手机、抽烟。跟读、习字、上讲台演板、作业,跟其他的小学生没有两样。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不但问老师,还常常问那些小同学。

  陈吉本学得认真,老师们更教得耐心。当陈吉本跟不上时,老师又回过头来重讲。老师还把一些读音、识字的方法、窍门告诉他。张莲英老师还特别叮嘱儿子从吉水县城买回一套拼音字母表指导陈吉本认读音节,陈吉本则认真地把那套拼音抄下来,带在身上,一有空闲就拿出来认读。

  陈吉本不仅自己学习有长进,而且对那些贪玩的小同学,也有很大的帮助。与他同坐在教室后排的徐宗文,比较好动,成绩一般,在与陈吉本接触中,陈吉本常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小宗文要刻苦学习。一个学期下来,徐宗文的学习成绩不断上升,成为班上的好学生。

  陈吉本在学校虚心好学,在家里也一样。大年三十晚上,陈吉本的两个女儿回家过年,初五就回上海务工了,可就是这么短暂的团聚时间,陈吉本还常在饭桌上与子女们聊一些学习上的事,探讨一些学习问题。

  对即将开学的新学期,陈吉本说,他准备向学校要求从一年级读起,把拼音学好。另外就是下功夫学会电脑,以后有机会便可在网上做生意。至于坚持学习到什么时候,还难以说定,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不管在不在学校上课,他都不会放弃学习。如有条件,他会尽力为螺田中心小学或全镇的教育事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文/图罗启晁记者罗宁毅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