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造秀美荆楚——构建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圈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2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翟志清通讯员马礼会唐建忠

  一

  6日,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组织专家,以“实施生态省战略”为题,对构建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展开论证。

  7日,十堰市人大代表团等向省“两会”提交一份议案,题目为《建设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

  人们普遍认为,在推进武汉城市经济圈勃兴的同时,构建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对于湖北的统筹发展、打造中国中西结合部秦巴绿色屏障、建设两江两库清水长廊及中国中部生态经济示范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国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浙江、山东、安徽7个省开始实施生态省战略,并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成为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

  湖北西部,中国的中西结合部,在此构建生态经济圈,成为湖北规划生态省战略的一种基本构想,成为“打造千湖之省碧水蓝天,再造湖北秀美山川”的新追求。

  二

  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包括山水紧密相连的十堰、神农架、宜昌、恩施4市州区所辖29个县市区。圈内人口1112万人,面积7万多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5千公顷,宜林面积4951千公顷,分别占全省的18%、39%、21%、57%。

  这是一片待开发的热土。圈内2002年的合计国内生产总值809亿元,粮食总产361万吨,分别约占全省的16%和17%。农村人均纯收入1884元,比全省低559元。这是一片潜力巨大的热土。拥有全省一半以上的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木材蓄积量。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可开发利用和已开发装机的水能资源量占全省七成以上。武当山———神农架———三峡旅游金三角、恩施清江漂流、民族风情游、丹江口库区风光等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在全省旅游业中举足轻重,入境游人数占全省50%以上。此外,丰富的中药材品种和物种、生态类群的多样性,使这里被誉为“华中药库”和生态绿谷。

  代表们提出如下构想:以境内秦岭、大巴山系构建生态绿色屏障,使之成为阻止我国西部沙漠化、沙尘暴东移南下、酸雨区北上东进、调节南北气候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国中西结合部的生态功能保护区。

  以两江(长江、汉江)两库(三峡、丹江)水系构建生态水源保护区,生态环保共建,确保长江三峡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利用。

  以三峡———神农架———武当山和恩施清江漂流黄金旅游线为带动轴,辐射圈内众多风景名胜点和生态旅游自然保护区,充分发挥名山秀水优势,创建世界级旅游品牌经济区。

  以区域内丰富的林特、水能、中药材等资源为优势,通过生态建设,达到生态环保、经济发展联动互促,使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变为生态特色经济优势,促进湖北西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全国生态经济示范区。

  三

  “建设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必须围绕生态建设,科学调整生产布局,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做到生态经济效益、生态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发展。”省十届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赵斌等在大会发言时,明确提出这一观点。

  他们认为,当前最迫切的是要解决宜林荒山造林、生态移民和两江两库水土流失、泥沙淤积、污染治理问题。

  据了解,圈内应退耕面积457万亩,占全省的62%。近几年已退耕209万亩,占应退耕面积的45%。现有宜林荒山面积300万亩,占全省的43%。四市州森林覆盖率无一达到山区生态市(县)的标准。

  圈内现有绝对贫困人口98万人,其中70多万人需生态移民。如十堰市有25度以上挂坡地165万亩,涉及百余万人,退耕还林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需要生态移民的达33万人。

  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长江从源头至宜昌干流沿程每年泥沙淤积量达5亿吨,其中三峡库区平均每年进入长江的泥沙量1.4亿吨。十堰市境内每年入丹江库区悬移质和推移质泥沙1亿多吨。长江两岸每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长江的废污水高达200亿吨,仅三峡库区每年固体废弃物堆积总量就达2170万吨以上。十堰市境内每年直接或间接排入丹江库区的工业废水量达3159万吨,全市流域内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造成了汉江水质的严重污染。

  建设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任重道远。有关专家建议,要尽快对兴建湖北西部生态经济圈进行论证规划,并积极向国家申报将湖北省纳入生态省建设试点,同时向国家申报将其纳入全国生态经济示?肚ㄉ瑁谜庖宦躺琳虾颓逅だ龋嬲晌澜缟;さ牧恋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