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灵石煤矿爆炸已25人死 争资源致人为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28 新华网
调查 灵石煤矿爆炸案
  资源之争引发人为爆炸目前死者已升至25人

  2月5日,山西灵石县发生了一起非常“矿难”,之所以说它非常,是因为该“矿难”是由两矿争抢煤炭资源引起的,“汾西县永安镇陈家垣村附近一煤矿矿主庞龙虎为同灵石县回祖村的矿井争夺煤炭资源,买了5箱土制炸药、6袋引线,当晚派陕西籍民工吴某等4人把炸药、雷管安置在坑口内,之后便引爆炸药……目前,“矿难”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5人,另有4人下落不明。

  搜救

  元宵节突然接到报告二十人失踪十多小时

  2月5日下午,灵石县的元宵节气氛正走向高潮,突然灵石县政府接到报告,2月4日,该县回祖村村长郝毓秀发现汾西县陈家垣村一非法矿井进入本村越界开采,带领27人下井十几个小时未归。

  接到报告后,有关人员迅速赶往出事井口。带有刺激气味的白色雾状气体不断从井口喷出,加上井下温度很高,人根本无法下井查看情况,更不要说救人。山对面的汾西县陈家垣煤矿正在组织人员离开井口,部分人员手中拿着防毒面具。据介绍,该矿有一人在井下死亡,死者裤子及下身肉皮撕裂。考虑到井下气体可能有毒,灵石县有关负责人向外界求救的同时,向汾西县通报了情况,求助协查并控制相关人员。救护队赶到事发井口三百米处发现十七尸体。

  2月5日下午5时30分,晋中市矿山救护队到达灵石回祖村附近的事发井口,经抢险队员检查,井下气体为一氧化碳。除了有害气体,井下温度还高达40℃,抢险暂时搁浅。抢救人员能做的是给井下通风以达到稀释有毒气体浓度和降低井下温度。晚8时30分,矿山救护队在距井下300米处首先发现17具尸体。除一人外,死者全都面部朝下,有的还把头扎进地下煤土里,这些尸体分布在20平方米内。从他们死时的姿态和面色看可能是中毒死亡。井下巷道内还发现了两辆机动三轮车,车上有铁锹、阳镐、风钻、发电机等。救护队员再往井下深处走,大面积塌方的碎石已经把巷道全部封死。救护队发现爆炸痕迹多数死者均来自外地。

  2月6日上午,救护队移师汾西一侧的陈家垣矿井。巷道内明显有爆炸迹象,雷管和炸成多截的电缆随处可见,发电机、小平车身首异处。抢救专家分析,当时发生的爆炸威力不亚于一次瓦斯爆炸。

  2月7日,灵石县回祖村矿井井下通道被打通,抢救人员又找到3名遇难者。2月8日,井下又发现4具尸体,和以前死者有所不同的是,这4个人明显是爆炸致死。至此,此次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5人,另有4人下落不明。在所有死者中,除6名回祖村村民外,其他全是外来民工,他们多数来自四川、陕西等地。

  原因

  汾西警方控制一矿主初步认定为刑事案件

  2月5日上午,汾西警方将陈家垣矿矿主庞龙虎控制。当天下午6时庞龙虎交待,2月3日,他在赵城(当地地名)买了5箱土制炸药,共15公斤,6袋引线。晚上,他派陕西籍民工吴某等4人把炸药分为6袋,连同雷管安置在坑口内,并于4日凌晨引爆,导致令人震惊的“2·5”事件。此后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涉嫌私挖滥采、争夺煤炭资源、发生过激行为、造成人员伤亡的刑事案件。引发矿难的原因是为了争夺煤炭资源。六十孔窑洞换得煤矿资源问题曾多次争执。

  庞龙虎是汾西县加楼村农民,见煤炭利益大,无事可做的他看中了陈家垣村一个四证全无的黑煤矿。煤矿在陈家垣村体上,多年开采已使这个村受害颇深。为了得到黑煤矿,庞同陈家垣村支部书记陈某协议,出资给陈家垣村整体搬迁,以换得煤矿的经营权。2003年,庞龙虎花了260多万元(也有人说上千万元)重新选址给陈家垣村盖了60孔新窑洞,他自然也如愿得到了这个黑煤矿。让庞有些不满意的是,这个黑煤矿经过多年掠夺性开采,井下资源已经不多,另外,这个矿同山对面的回祖村煤矿相通,两家因为资源问题多次争执。从庞接手黑煤矿以来,双方争执频繁发生。

  回顾

  猎枪逼出对方煤矿工常用炸药把巷道炸塌

  回祖村村民反映说,双方因为资源打架次数太多了,现在下井除了防止瓦斯、水、塌方等灾害,还要防止人为伤害。回祖村矿井和山对面的陈家垣矿,如果哪方越界了,对方常用炸药把井下巷道炸塌堵死。一段时期,双方解决问题的手段有些不正常。正月初九,双方在井下再次发生冲突,汾西方用猎枪把回祖村一方民工逼出矿井。为抢资源到省里上访矿井越界开采是常事

  矿井争资源引发的社会问题在当地不是新鲜事。汾西县一位领导说,陈家垣村以前因对方抢了自己资源曾上访到山西省政府,为了不使事态扩大,是他带人把村民劝说回到汾西的。同样的问题在汾西和蒲县交界的地方也多次发生。灵石县有人反映说,当地有一条沟叫洪土沟,村民因为煤矿资源被抢夺问题反映到国家部委了。有关地界问题在地面上反映得还不是很清楚,到井下就更难说清了。矿井越界开采是常事,上面也多次进行了治理,但就是效果不好。但像如此严重的争资源伤人事件还从来没有听说过。

  反思

  “黑口子”为何存在两“学说”透露缘由

  矿难在山西屡见不鲜,但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在全国可是闻所未闻。山西省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大力整顿煤矿生产秩序,打击非法开采,事发地为什么还会有“黑口子”存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两个有关“黑口子”存在的“学说”。两个“学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黑口子”存在的原因。第一———暴利说。

  去年以来,普通煤价从一吨十几元一路涨到二三百元,有的煤还超过了400元一吨。一些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迅速富起来也是沾了煤价的光。在正规煤矿不能涉及的原煤储藏区,“黑口子”自然就多了起来。当地百姓说,进山挖煤投入的只是一些劳力,和捡钱没有区别,谁不想去呢?灵石县为了打击非法开采,制定了干部责任制,谁的管辖范围有“黑口子”谁就下台走人,去年该县有20多个干部因为打击非法开采不力而丢官儿。但就这样,该地对“黑口子”的治理仍不能尽善尽美。

  交通问题致管理不便村民坦言将继续下井

  从管理上讲,“黑口子”多数位于群山环抱中,交通多有不便。这些黑口子不但多在晚上生产,生产时还在各路口设立暗哨。管理人员刚一出现,暗哨就把信息通报到“黑口子”上。管理人员到达现场时早已是人去洞空。

  “黑口子”存在的另一个原因是糊口说。山西大多山区农村可耕地少,且靠天吃饭,一旦遇到大旱,农民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多数山区农民生活穷困。生活穷困给黑口子提供了廉价劳动力。目前煤价和前年比翻了几番,但煤矿工人的工资却没有多大变化。回祖村一农民说,就这样的工钱,矿上老板还不想要我们呢,他们想用的是外地民工。

  王宏林是这次矿难中回祖村死去的6名农民中最小的一个,今年31岁。因为家里穷,他到现在还没有讨来老婆。其他5名死难者大多在45岁左右,他们本是抱着改善生活的目的,但却把性命送到了“黑口子”上。离开回祖村时,记者问村民以后是否还会下“黑口子”挣钱,村民回答“肯定会”。

  摄影/葛薇

  链接

  连续发生特大煤矿事故吕梁行署副专员被撤职

  记者8日从山西省纪委、监委获悉,因对全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煤矿违法、违章生产未得到有效遏制,连续发生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行署党组成员金建中被撤销党内外职务。

  2002年10月23日,吕梁地区朱家店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4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62万元;2003年2月16日,吕梁地区离石市王文庄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2003年2月22日,吕梁地区交城县岭底乡五七煤矿二坑发生断绳特大运输事故,造成14人死亡、5人受伤;2003年3月22日,吕梁地区孝义市孟南庄煤矿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造成72人死亡、4人受伤。

  金建中作为吕梁地区行署分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副专员、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对全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煤矿违法、违章生产未得到有效遏制;没有认真吸取以往事故教训,2003年1至3月连续发生3起特大事故,对“10·23”和“3·22”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04年2月4日,经省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决定给予金建中撤销吕梁行署副专员职务处分。禾嘉文/《山西日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