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电,发展中的一道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张伟达
  昨天轮到邱伟成休息,但这位杭州市电力局调度室主任还是和往常一样,匆匆赶到单位上班。这一天杭州电网拉电100多条。

  四岁孩子一岁口粮

  杭州缺电,根据杭州市已启动的有序用电D级方案,1700多家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实行“停三开四”。

  杭州缺电,2月3日凌晨0:30左右,整个杭州电网有149条线路停电,半夜低谷拉电,杭州多年未曾发生。

  谈到杭州的用电现状,一位市委主要领导这样形容,就像一个4岁的孩子,只能吃上1岁的口粮。

  根据省电力部门预测,2月份全省供电能力只有1050万千瓦左右,直接导致省内各地电力分配减少,预计杭州分配到的电力在190万至212万千瓦之间,与1999年同期最高网供负荷相当。

  回忆一下,1999年杭州GDP还没有突破1300亿元,2003年杭州市GDP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92亿元,比上年增长15%,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3年,工业经济拉动GDP增长达7.7个百分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1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31.3%。在频频拉闸限电的情况下,2003年第二产业用电占比仍高达71.18%。

  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突飞猛进,居民生活提高,促使杭州用电快速增长。资料显示,2003年,杭州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超过20%。杭州全社会用电连续3年以20%左右速度增长,用电压力持续增大。市电力局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现在如果社会用电放开,杭州每天的用电缺口将达到100万千瓦左右。

  全国都叫电力紧张

  记者在Google打入“缺电”两字,发现至少44900条相关缺电信息。缺电并非杭州独有现象,浙江许多地方缺电,中国许多大中城市都在叫缺电。

  缺电早已成为一个关键词。2003年12月26日,武汉市拉闸限电。按照湖北省电力公司指令,因全省电力紧张,武汉这个冬天最高要分担35万千瓦的供电缺口。

  在湖南省,长沙市从去年11月30日起首次按照“开三停一”的原则限电,使过去乏人问津的蜡烛出现脱销,各种应急灯也成了抢手货。从2003年11月5日开始,湖南的14个地区已陆续开始计划用电。据了解,湖南省每天实际需电量达1.3亿千瓦时,其供电能力只能满足1.1亿千瓦时,每天2000万千瓦时的用电缺口只能靠计划用电来平衡。

  湖北、湖南闹“电荒”并非特例,去年1-10月,山西省就累计拉闸限电56600条次,日均限电100万千瓦时以上。福建、浙江等省从入夏以来拉闸限电就没断过,进入去年冬季,四川、贵州、上海、河北、广东等省市也是频亮缺电红灯。

  浙江有钱买不到电

  据介绍,杭州目前每天可用小火电能力30万千瓦左右,占全市每天300万千瓦需求量的十分之一。因此可以说,杭州的电全靠上级分配。然而,经济领先全国的浙江省却是一个实实足足的能源小省,是一个缺电大省。

  有数据显示,2月份我省供电能力为1050万千瓦,比去年预计的1470万千瓦少了400万千瓦。按以往做法,电力不足可以向安徽、福建、江苏等周边省市购买,但是恰恰因为全国或多或少地存在缺电现象,浙江有钱也买不到更多的外电。据了解,我省在2月份105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中,外购统配电仅200万千瓦左右。

  外买电不足,浙江能不能买了煤自己发电?答案当然肯定。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省每天有近800万千瓦的电,就是由省内火电生产的。去年夏天,能够渡过缺电难关,省内火电立下汗马功劳。“正因为省内火电长期处于满负荷运作,今年春节期间,全省不得不安排100万千瓦以上的省内火电进行机组检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电力紧缺与水电“蒸发”也有直接关系。因为干旱少雨,致使我省400万千瓦左右水电无法启动。“原来,浙江也向福建等省外购水电,但因为去年遇到前所未有的枯水期,使得湖南、福建等水力发电大户的地区无电可发”。

  电力建设需要过程

  无论是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还是从我国这些年发展状况来看,几乎每一次经济提速,总是要打破了一个“老”的能源平衡。可以说,能源紧缺是各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过的一道坎;动态缺电是杭州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下出现的新的不平衡。正如城市交通拥堵,它是城市快速发展中的一个表象。

  那么,我们能?窬】斓卦焦獾婪⒄沟目材兀看鸢竿隙āF涫狄荒甓嗲埃⒄憬故呛贾荩家丫醪斓角懊嬲獾廊钡缈玻⒖季霾呤凳┬乱宦值缌ㄉ琛5绯б埠谩⒒鸬绯б埠茫夹枰桓鼋ㄉ韫獭?

  去年完成的《浙江省2003-2010年电力发展规划》就已提出,今后五年浙江省电力发展要实施三个“一千万”的目标任务:确保1000万千瓦,争取1200万千瓦电力装机建成投产;确保1000万千瓦,争取1200万千瓦以上电源项目开工建设;安排1000万千瓦的预备项目进行前期工作。也就是说,全省实现“适度超前,积极平衡”目标,也要用五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

  而作为首批国家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五个城市之一的杭州,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25亿元左右建设地方热电、火电厂,目前在建和立项的电厂建设项目投资约95亿元。根据计划至2006年底,杭州市地方电厂预计将达到58家,装机容量达170多万千瓦,这些电厂建成投产后,所发的电力将直接归杭州电网统调。也就是说,杭州要实现缓解或宽裕用电,也需要3-4年的时间。

  摄影:李忠(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