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昌都军分区“心之桥”咨询室越办越好深受新兵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石跃欣、特约通讯员王卫东报道:地处藏东高寒山谷的昌都军分区,准确把握新兵在高原高寒条件下适应转变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搞好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与此同时,深受新战士欢迎的“心之桥”咨询室也越办越火,这些措施确保了新战士的思想稳定和新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个军分区对今年近千名新兵进行调查时发现,新战士中因心理素质引发的各类问题
明显增多。对此,军分区党委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后决定,把心理教育疏导工作作为新训工作的重点突出出来。

  针对部分新兵个人意愿暂时未实现而产生的焦虑感,军分区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尹祥美,到新训单位谈体会、传经验,让新兵从先进人物的经历中,感受到考学、入党、选取士官等都是建立在学习成才、打好基础这个基点之上的,使大家既看到希望,又明确努力的方向。为消除新兵对艰苦环境产生的恐惧心理,他们请“老西藏”原十八军老战士做报告,召开座谈讨论会,举行演讲报告会,鼓励新兵在艰苦环境实现人生价值、磨练意志品质。为消除新兵对藏区的神秘感,他们在下发《西藏风土志》等书籍的基础上,组织新兵到农牧区走访参观,使新兵在了解西藏历史的同时,亲身感受到藏族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热情,消除对藏族同胞的陌生感。为帮助新兵适应部队内部关系,形成团结向上的氛围,各级积极开展“互帮、互学、互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新兵安心部队、安心西藏、安心本职作贡献的自觉性。

  日前,这个军分区为每个新训单位调配了1名心理医生和3名心理信息员,设立了“心之桥”咨询室,并在网上开辟“心理导航站”,编印下发各种心理知识小册子1000余册。“心之桥”咨询室开设一个多月来,先后接待新兵心理咨询400多人次,解答各种心理问题150多人次,消除各种心理障碍40多个。从重庆市入伍的新战士黄健,来到部队后,感到工作生活环境过于艰苦,多次提出“要回家”。经过心理咨询人员的开导,他终于调整了心态,积极投入到新训工作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