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宽甸农民陈胜洲步入“谜”途 发掘抢救民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4 东北新闻网

  正月十五猜灯谜这样一个习惯和爱好,存在的时间已经太长太长了。然而,如果将灯谜这种特定的民俗文化和现在一些流行的时尚因素相比,无论是从关注的程度还是重视的力度,无疑已经日渐式微。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康家堡子村75岁的农民陈胜洲老人,正在从事着发掘和抢救灯谜这种特殊的民俗文学的“工作”。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兴趣使然,毕竟,在现代文明的强烈冲击下,散落在民间的民俗文化消亡的危险日益临近,他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个脚步放缓一些……

  虽说已届古稀,陈胜洲除了腿脚不太灵便外,耳不聋、眼不花,头脑仍很灵活。讲起灯谜,陈老话多了起来,仿佛额头堆积起来的皱纹一样,他跟灯谜之间的情分也已早就超过大半个世纪了。

  一件偶然的事往往就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上个世纪的40年代,陈胜洲还是一个孩子。一年春节,他去五龙背的亲戚家串门。那时,亲戚家一位擅长设局猜谜的长者听说陈胜洲学业不错,人又特别聪明,便要出谜考考陈胜洲。陈胜洲咋也没想到,自此,自己竟和抢救和发掘民俗文化结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老人至今铭记着那则猜四字谜底的谜面是:“木字多一撇,正字少一横。一点儿不见,两点儿全欠。”

  陈胜洲一听,心想简单,张口便答:“木字多一撇是‘禾’,正字少一横是‘止’。”可后两个字怎么也猜不出来了。见到长者一副自得的样子,陈胜洲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这谜绝不会这样简单。他改变了自己原来的思维模式,开始重新思考。终于,“移步视钦”的谜底被陈胜洲揭开了。那以后,猜谜成了陈胜洲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每每射中一个,欣喜若狂;苦思不得其解,寝食不安,像“丢了魂儿”似的。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陈胜洲转业回到了古楼子乡卫生院当医生。多年的求学和军旅生涯,仍没有改变他对灯谜的痴迷。平常的日子里,萦绕在陈胜洲脑海中总是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谜语。

  随着时间的流逝,陈胜洲对这种民俗文化的研究更加专业了———从猜谜到创作灯谜。他的探求深入了一个层次,这当然需要具备更为广博的知识。为此,陈胜洲每见到有助于猜谜的书刊报纸,总爱不释手,常常从每个月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买下来,而宁愿忍受食不果腹的窘迫。后来虽然经济条件相对宽裕了,但已经拉家带口的陈胜洲无法不顾及6个孩子的家庭。可那些书籍杂志太诱人了,厚厚的《辞海》当时大多是图书馆的藏书,而陈胜洲硬是用了3个月的工资,把它搬回了家。至于说见到了有关灯谜、字谜的报纸杂志,他更是迈不动腿了。

  最初,陈胜洲是抱着一股子热情来参与的,无形之中却对他今后对民俗文化的整理和发掘留下了重要的宝贵资料。

  提起这事儿,陈胜洲老人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鸡屋”藏谜的故事。

  除了工作外,陈胜洲不管白天黑夜地钻研灯谜,天长日久,家里人免不了有意见。后来陈胜洲终于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他将自己节衣缩食买回来的书籍,统统藏在已被改成鸡舍的老屋内。每逢傍晚,陈胜洲便以“侍候鸡”为名,跑到老屋里钻研灯谜。

  有人不理解,有人觉得他傻,好在妻子儿女认同了他,给了他无穷的勇气。退休后,陈胜洲越发地感到灯谜对农民的启智作用,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灯谜世界中了。几十年来,陈胜洲创作的谜面已经超过5000条,其中公开发表的已有1000多条,谜面十分广泛,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工农文体等无所不含。他也因此获得了各种荣誉和奖励,如“千岛杯迎香港回归海内外灯谜创作优秀制作奖”、文化部主办的“面向未来读书与思考竞赛二等奖”等等。他和他的梦20世纪80年代初,陈胜洲成立了“振华农民谜社”。虽说当初只有十几位谜友,可谜界认证,这个振华谜社是全东北地区农民谜社的肇端,一度享誉省内外。

  随着谜社知名度的提高,入社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为了满足乡亲们的口味,陈胜洲又自费订阅了数十种杂志、报纸,添置了娱乐设施,成为全乡的文化中心户。有人问陈胜洲买这些东西是不是花超了1万元,老陈笑着答:多,光买报夹子就花了三四百元呢。而陈胜洲的家,“优秀文化户”的奖状也由乡级升到县级、市级,成为远近闻名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陈胜洲承认,开始这只是自己一个小小的爱好和梦想。但当了解到民俗文化的濒危处境时,他逐步开始了整理和发掘的工作。光阴荏苒,如今,步入“谜”途的陈胜洲身体状况大不如昨,但他抢救和发掘民俗文化的梦却越发清晰,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只要还有人在关注,梦就不会破灭,这才是他最高兴的。(辽宁日报黄宝锋) [责任编辑: 赵景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