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委邀请部分专家座谈如何加快厦门发展,纪念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题词20周年 郑立中出席并讲话

  1984年2月9日,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题词。(李开聪 摄)

  本报讯 (记者郭宝林黄圣达)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题词20周年之际,市
委5日上午举行座谈会,邀请我市部分专家学者畅谈厦门建设发展成就,研究如何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市委书记郑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我市的区位优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狠抓项目带动战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纪念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题词20周年。

  1984年2月,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天。邓小平同志亲临厦门经济特区视察,他深入东渡港区、鼓浪屿和万石植物园等地,一边视察,一边思索如何把厦门经济特区由原来在湖里的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在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邓小平欣然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不久,中央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厦门全岛(含鼓浪屿),厦门人民在题词精神的激励和鞭策下,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在短短20年时间内,使厦门由昔日的海防前线、边陲小城,发展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的现代化港口风景城市。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林仁川、庄宗明、李文溥、郭哲民、刘国深、林民书、郑金沐、朱丽水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与会专家回忆了当年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题词的情景,回顾了厦门经济特区20年来的发展变化,深切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与会同志认为,进入新的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发展,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尤其是加入WTO后,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特区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六大更是赋予经济特区要在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历史重任。可以说,特区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作为经济特区,厦门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如何按照省委提出的厦门经济特区要在“特”、“港”、“带”、“创”、“建”字上下功夫,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会同志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一是充分发挥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协作。要加强与周边的地区的合作与分工,创新区域协作机制,探索区域协作新的动力和新的突破口。

  二是加快厦门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在设立保税物流园区、实施保税区与东渡港“港区联动”试点、出口加工区深加工结转等方面迈出新步伐,促进厦门经济特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三是充分发挥对台优势,进一步加强厦台经贸合作,扩大人员往来,提升合作内涵,使厦门成为台胞进出祖国大陆的主通道。座谈中,与会专家还就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等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不知不觉中,座谈会持续了5个半小时。郑立中一边听取发言,一边认真作了记录,还不时插话,与专家交换看法。他说,我们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增创特区新优势,进一步加快厦门的发展,这是对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作题词20周年最好的纪念方式。创办经济特区20多年来,厦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质量是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实践证明,小平同志倡议的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厦门的建设发展成就,主要得益于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当前,经济特区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增创特区发展的新优势,更好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厦门经济特区的历史重任。

  郑立中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在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方面正在做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他说,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要求我们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的精神力量;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项目是载体,是抓手,能否抓好项目,这是我们检验干部作风和工作水平的试金石。郑立中强调,我们要以纪念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并题词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认清形势,牢牢抓住今后20年这一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努力开创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厦门经济特区的厚望,为建设开放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市委常委、秘书长黄杰成等参加座谈。

  厦门市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比1983年增长情况

  主要指标 单位 1983年 2003年 累计增长(倍数) 平均年增长速度(%)

  GDP(当年价) 亿元 9.44 760.12 32.19 19.14

  财政总收入 亿元2.32 149.22 63.32 23.15

  工业总产值 亿元12.02 1394.2 114.99 26.83

  港口货物吞吐量 万吨 263 3403.9 11.94 13.66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万标箱 0.33 233.11 705.39 38.82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2.83 244.61 85.43 24.98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1.4 187.11 132.65 27.73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