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莲坂转盘不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改造方案基本敲定,拓宽并增加转盘四周机动车道

  专家认为能基本满足未来3—5年内车辆增长需求

  本报讯(记者卢维伟)市民极为关注的莲坂转盘改造方案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基本敲定:保留现有的转盘,拓宽并增加转盘四周的机动车道,使通过转盘的交通流量从目前的每
小时9000辆增加到每小时14000辆。工程预计耗资700万元。

  湖滨南路转盘、特贸和吕厝转盘相继改造完成后,岛内最大的转盘何去何从?拆还是不拆,如果是拆怎么重建?对于目前交通流量超过9000辆/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造工程,全市上下都对此极为关注,数套改造方案都被详细地讨论过。

  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欧阳永金分析认为,眼下莲坂转盘出现交通拥挤的症结在于转盘本身是一个重要的交通结点,厦禾路、湖滨南路、莲前大道和嘉禾路等岛内四条交通要道在此会合,环岛内仅有的4条绕行车道造成车辆分流十分缓慢。

  对于交通瓶颈,一般可以通过架设立交桥、拓宽车道或进行交通限制等办法来解决。眼下的实际情况是,转盘四周的建筑物业已形成,且有大型商场及重要建筑物,如果采用架设立交桥的方案,拆迁量将很大,就连进口道上的四座人行天桥都在拆除之列。此举除了影响市容外,还将在一定时期内对结点的交通产生更大的压力。有关方面因此在近期内很难下决心拆转盘改建立交桥。

  由于转盘四周留有的人行道十分宽裕,有关方面就更加倾向于采用拓宽各进口道、出口道宽度和增加环岛内绕行车道数。据了解,改造后环岛内绕行车道数将从当前的4条增加至7条:嘉禾路、厦禾路南北进口的机动车道为13车道,进口8车道(其中3个左转、4个直行和1个右转),出口5个车道,中间采用50厘米宽的双黄线隔开对向车流;西进口的机动车道为双向12车道,进口8车道(其中3个左转、4个直行和1个右转),出口车道受宝福大厦影响不能拓宽只有4车道;东进口机动车道为双向11车道,进口道7个(2个左转,4个直行和1个右转),出口道4个。

  专家预计,莲坂转盘改造后,最大交通流量可以从目前的9000辆/小时增加到14000辆/小时,交通饱和度只有0.68,基本上能满足未来3年至5年内的交通发展趋势。同时欧阳永金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远期内这一带的交通拥挤问题,如果机场路和文兴路(与莲前大道平行)建成通车,转盘四周的交通问题将得到很大的缓解。

  据了解,莲坂转盘1999年曾经改造过,当时的交通流量只有6000辆/小时。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