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形成合力才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四评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本报评论员

  一根筷子容易折,拧成的麻绳扯不断。将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就能形成无坚不摧的合力,而互相推诿,互相掣肘,宝贵的力量就会互相抵消,难得的机遇也可能白白丧失。
作为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项目带动战略的顺利实施,尤其需要各级、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是发展环境。城市现代化靠的是项目集聚式发展,必须引来域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这种项目的集聚过程也是城市环境水平的竞争过程。基础设施功能齐备算是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而软环境的形成,不光需要那些直接涉及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自觉为项目建设服务,而且也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有密切关系。

  为了统筹全市的项目工作,市里成立了由市各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项目带动战略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切实加强了对项目工作的领导,突出了对重点项目的跟踪、监察、督促和协调,落实了项目工作责任制。但是,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项目工作不仅牵涉面广,时间跨度长,而且十分具体,因此,各级各部门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与沟通,更要具体抓,抓具体,把力量凝聚到项目的落实上来,确保重点建设有新成效、重大项目有新突破。

  在策划项目、争取项目支持方面,有关部门应尽可能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一个宽松环境,鼓励跑部、跑省,争取项目。项目资金要按工程序时进度及时拨付;对国债项目和上级补助项目,各级各部门以及下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等在收费方面要给予优惠,切实把上级补助资金用在项目建设上;对重点项目在用地、办证、办照等各方面,有关职能部门都要减少审批环节,节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形成抓项目的合力。人大、政协要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积极组织项目建设的巡视检查,做好质询、咨询、献策和监督工作,纪检、组织、宣传、群团等非经济部门也要按照各自的职责,把项目推进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在全市形成人人想项目、人人为项目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大局意识,形成全市一盘棋、整体联动的意识,努力维护厦门的整体利益。不管项目建在什么地方,都是厦门的项目,都是对建设海湾型城市的贡献,要形成各区各部门既有竞争又整体共进的生动局面。

  光阴易逝,时不我待。让我们用思想者的智慧、创业者的激情、战斗者的勇气,进一步在全市形成谋事业、求发展的紧迫感,形成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的共识和合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抓项目,奋发有为干事业。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