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县乡高中再多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春英

  我省高中入学率低于全国近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县以下高中布局不合理

  提案者:李万俊

  主要内容:由于县乡以下的高中学校比较少,分布不均,很多乡村孩子为上高中,不得不到很远的学校去上学,有的甚至要花高价寄宿学习,因而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有的因此而弃学。

  建议:各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尽快统筹安排解决乡高中的地域设置问题,使之分布科学合理,为学生创造就近、低价的学习条件;在县乡鼓励社会力量办一定数量的高中学校,在政策、税务、校址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注重县乡高中师资的培训,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县乡中学任教。

  承办单位:省教育厅

  办理情况:省教育厅组织工作人员赴齐齐哈尔、大庆进行调研。调查发现,我省县乡的高中布局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影响了高中入学率。目前,我省高中入学率为44.3%%,低于全国近8个百分点。全省初中毕业生51.2%在农村,而农村初中毕业生升高中的比例却很低。造成这种状况原因很多,其中县以下高中布局不合理是主要原因之一。全省农村高中只有82所,占高中总数的19%。

  省教育厅采取了优质高中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两手抓的办法,从地域结构和人口数量结构两方面统筹考虑普通高中布局,使之形成城乡分布合理、地域分布适宜的高中教育格局。省教育厅还积极与省计委等部门协调,将当年3000万元的国债项目全部用于县级高中建设,并鼓励地方政府增加配套资金,以帮助县里解决高中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同时,省教育厅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和中外合作办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一些优惠。为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按照国家规定的支教政策,该厅在全省范围内倡导大学毕业生到县乡中学任教,倡导城市教师到乡下轮换任教,此类教师在评优、评模、评职等方面将受到优先考虑。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