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壤破坏白色污染垃圾分类 三大污染治理眉目渐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萍

  提案者:张国安

  主要内容:化肥农药仍在玷污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及农产品;白色污染依旧俯拾皆是;垃圾分类回收迫在眉睫……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正在威胁我们的生存。

  建议:目前大量使用的化肥、农药对土壤破坏性极大,因此必须组织有关人员研制一种既能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增加产量,又能免除化学污染、科技含量高的新型高效复合肥,农药要研制一种对人类无毒害的品种或加大采用生物防治措施,加强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开发。

  吸取外埠和国外先进技术治理白色污染。如巴西一所大学最近开发出一种新的环保物质叫生物泡沫塑料,取代塑料制品,可在不到两年内化解在大自然中,生产成本低,又不产生毒副产品,政府应积极引进国外项目。

  垃圾成分复杂,对垃圾处理必须分类回收,加强宣传,努力变废为利。

  承办单位:省环保局

  办理情况:其一,土壤污染问题。近年来,全省不断深化农业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全省农村及农业污染源调查,连续数年开展农村环境污染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化肥、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及农田残膜回收,颁布了一系列规章,禁止使用高毒农药,推广生物农药等,开发无污染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从使用环节上控制了农药、化肥产生的面源污染,农村生态明显改善。

  省科技、农业、环保等部门协力加大对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料,转抗性基因植物技术研究和开发力度,先后确立了秸秆热化生化菌肥、矿物质和植物合成多元双效肥等项目,有效减轻了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其二,白色污染问题。目前,有关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降解塑料研究开发项目已列入全省“十五”环保科技公关及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加大了科研资金投入和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支撑,与发达省份和国家开展研究与合作,先后确立了《全降解植物纤维餐饮具及包装物》、《植物纤维多餐饮具》等项目。下一步,将在强化市场监管,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加大科技投入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好塑料包装废弃物和环境污染问题。

  其三,垃圾处理分类回收问题。我省加大了城市垃圾处理技术的科技攻关研究和项目推广,先后立项《城市垃圾处理、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装置》等,在现实中得以利用。下一步,将大力加强垃圾分类集中箱、分类运输车等基础设施建设。(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