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信用监控体系防范助学贷款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彦

  案者:民革省委

  主要内容:作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重要内容之一,个人助学贷款正在各商业银行悄然兴起。个人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对支持
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建设积蓄人力资源,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个人信用制度尚不健全,贷款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诸如个人信用调查难、借款跟踪管理难、违约借款追索收回难等,借款学生普遍还款意识不强,违约问题时有发生,潜在风险不断暴露,极大地影响了各商业银行开办个人助学贷款业务的积极性。

  建议:加快个人信用制度的步伐,加大个人信用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具体来说,即加快个人信用记录数据库的建设速度,强化全社会对个人助学贷款监督责任,创新个人助学贷款担保方式。

  承办单位:省教育厅

  办理情况:省教育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及有关商业银行,对部分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的工作进行了调研。认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目前应该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积极推进我省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学生尽快得到贷款;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国家助学贷款存在的风险。

  省教育厅在以下几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对大学生信用观念的教育与信用意识的培养,将诚信教育纳入到入学与毕业教育之中;二是从管理工作入手,派专人在建立特困生档案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符合贷款条件学生的遴选与审批工作,同时要建立贷款学生管理档案,及时了解和掌握贷款学生信息,及时与经办银行沟通,在贷款学生毕业前,积极协调银行落实学生还款计划,将学生的毕业去向和贷款情况通知银行和用人单位,此外将学生的信息提供给信息征询部门,以便与社会各方面进行查询;三是利用高等学校学籍学历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个人信息查询系统,配合换发的大学生终身号码的身份证,以此逐步建立社会个人信用监控体系,以防范个人信用贷款风险;四是探索切实可行的国家助学贷款方式,如实行生源地的学生家庭担保贷款等。(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