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4项政策全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9 每日新报

  李茜冯兆君赵建伟

  新报记者赵建伟摄

  新报讯【记者李茜通讯员冯兆君】昨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本市去年制定了44个再就业政策性文件,为了把这些好政策都落到实处,让下岗失业人员在实现再就业过
程中得到更多实惠,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及各委、局(总公司)已签订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状,全面落实再就业目标考核责任制,并确定今年为“政策落实年”,进一步完善再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让下岗失业人员有岗可上

  今年本市将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继续围绕“五大战略举措”开发就业岗位,坚持“一联盟、二对接、三同时”的工作机制,注重在“六个促进”中培育就业增长点,使下岗失业人员有岗可上。具体是:注重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对超过万元产值和销售额用工标准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促进规模就业;注重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对符合条件的认定为服务型企业或劳服企业,兑现相应政策,实现扩岗就业;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延伸、放大再就业扶持政策,促进自主择业和组织起来就业;注重在社区多种就业形式中,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促进灵活就业;注重在开发公益性岗位中,强化政府组织作用,给予启动资金支持、工资性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促进困难群体再就业;注重在高新科技企业发展中,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促进市场配置就业。

  六面突破享受政策实惠

  为把本市制定的一系列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今年本市将着力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制定并全面实施支持工业企业战略东移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在东移过程中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实现职工劳动关系的平稳转移,置换身份再就业。二是落实主辅分离政策,在确保不简单将职工推向社会的前提下,对困难企业分离资产不足以安置富余职工的将予以支持,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和理顺劳动关系创造条件。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好失业保险、城镇低保与再就业的联动机制,通过就业促进基本生活保障,减少失业和低保人员,结余的低保资金用于再就业。四是通过建立劳务派遣组织、社区就业组织等方式,为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搭建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平台,将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五是研究制定把“4050”下岗人员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伸到从事灵活就业的失业人员和夫妻双下岗等特殊人群。六是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小额贷款的门槛,扩大贷款范围,实行信誉担保,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灵活还款方式,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组织起来就业。

  再就业培训达到十万人

  今年将继续强化再就业培训工作。按照就业市场需求,全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0万人,其中创业培训全年培训4000人。今年将在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项目培训的基础上,着手引进“发展你的企业(IYB)”项目培训,继续推进以创业促就业的就业倍增政策。目前创业培训越来越受到下岗失业人员欢迎,今年春节过后一周时间,已有近300名下岗失业人员报名学习,创业培训将于本周三正式开始。

  购买三万个公益性岗位

  今年本市还将继续安排资金1亿元,购买3万个公益性岗位,帮扶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重点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岗位全部开发出来,用于安置“4050”人员。加强就业载体建设,今年要新建公益性再就业公司100个、劳务派遣组织 80个、再就业基地50个、社区就业组织1000个,发展劳服企业400个,通过组织就业的方式实现规模就业,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质量,增强下岗失业人员的归宿感、依托感和稳定感。去年本市实现了从开发公益性岗位、成立公益性再就业组织到建立公益性再就业公司的“三步跨”,今年将继续落实这“三步跨”政策,特别是重点解决大龄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得到实惠,再上再就业工作的新水平。

  为失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今年将继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三个国家级就业服务机构要追求高水平,打造本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品牌,形成职业介绍服务示范窗口,确实发挥本市北方大都市的人才辐射作用。按照本市《2003年-2005年再就业规划纲要》的要求,今年,本市各区县职业介绍中心将全部完成改造扩建工作,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高效诚信的职业介绍服务网络,为求职的下岗失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就业服务条件。今年,全市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从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到缴纳社会保险、提供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条龙”服务。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和劳动保障协管员,将继续进行城镇劳动力资源综合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各类人员台账,对下岗失业人员和社会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工作。?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