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园林绿化转观念 开发好野生树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1 大众网

  本报济南讯 济南市园林科研所高级工程师索奎霖最近考察发现,在园林绿化中,荒山野岭中的一些树种不容忽略。

  索奎霖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近两年主持了济南南部山区一些绿化规划项目。济南南部山区属于青石山区,土层薄、土壤贫瘠、干旱缺水,在这种立地条件下搞园林绿化,在树种选择上必须适地适树,但市场上的这样绿化树种却很少见。索奎霖经实
地考察,发现济南南部山区有许多观赏价值很高的野生树种,像攀缘性很强的短尾铁线莲、花色艳丽果实鲜红的郁李、耐干瘠的山槐等,而且这些树种很适宜做绿化树种。

  高层建筑北侧的绿化树种选择也是个难题。索奎霖说,耐阴植物中常绿树种较多,开花或叶色艳丽的较少,夏秋开花的树种更为缺乏,目前应用较多的有合欢、栾树、百日红、石榴、木槿等屈指可数的几种。但他在济南南部山区就发现了黄荆、海州常山等多种类似树种。索奎霖认为,那些广泛分布于荒山野岭尚未被开发利用的优良树种,在今后城乡绿化中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据《山东林木志》记载,我省现有表现性较好的野生树种达200多种,这些树种大多都可以用于绿化,但大多数没有开发出来。

  索奎霖认为,在大规模的国土绿化中,要对树木像城市园林那样精细管理是不可能,开发应用这部分树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实现不加或少加人工管理。他呼吁有关部门应选种育苗,并制定一些优惠政策统一收购,定产包销,大力开发荒山野岭中的优良树种资源。

  通讯员 赵坤 记 者 王建国 报道编辑:王静(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