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鸡3000 杀鸡100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5 华商晨报
禽畜工作人员对沈阳部分鸡禽进行禽流感疫苗注射
  本报记者 卫涛 摄

  2月3日,葫芦岛市绥中县西平乡境内因为3000只鸡前后“神秘”死亡,导致近万只鸡被突击性宰杀。

  他们不是死于禽流感。

  记者在南明村村头看到路边停着三辆小汽车,显得与平时不同,再往前走大约一公里,路边停着两辆小汽车,一辆翻斗大货车,距离公路约50米处有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

  “我们正在掩埋被宰杀的鸡。”小汽车旁一名40多岁的男子告诉记者。

  2月3日,在葫芦岛市召开的禽流感防治工作会议上,西平乡成了人们关注的地方。

  这是我省预防禽流感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扑杀家禽行动。

  大坑深有三四米,向里面扔一层死鸡,撒一层石灰,然后掩埋,现场很是敏感。

  在掩埋死鸡的现场,记者看见挖掘机前有一个长宽各有3米多的大坑,挖掘机正在向里面填土。

  突然现场有一个人敏感起来,那人得知连夜到访的是记者后,立即开始用手机打电话。

  不一会儿,那个打手机的男子跑过来阻止记者继续采访,记者要他出示身份证明,但遭到拒绝。他说是领导指示他阻止记者采访的,他拒绝说出“领导”的身份。

  一名司机告诉记者,这个掩埋鸡的大坑深有三四米,向里面扔一层死鸡,撒一层石灰,然后掩埋。

  大棚里死了3000只鸡,余下的近万只鸡全部扑杀,扑杀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许。

  记者离开大坑进入村里采访,此时的村子显得比较平静。受一名村民的指点,记者赶往死鸡的养鸡场。

  在延伸的土路口处,一名乡干部走过来,得知是记者后,他说他现在的任务就是守在通向养鸡场的路口,主要就是防止病鸡流出,也检查路上是否有人运送家禽。随后,这名乡干部带领记者来到了位于田野中的养鸡场。

  这里共有4个养鸡场,饲养的都是肉食鸡。每个养鸡场实际上就是一个类似于蔬菜大棚似的塑料大棚鸡舍,每个大棚鸡舍有五六十米长。4个大棚先后排列着,每个相距大约10米远,每个大棚里都养着大约1万只鸡。

  记者发现第一座大棚里已经空空如也。这名乡干部说,这里的鸡刚被扑杀完,扑杀是从3日下午两点开始的。

  这名乡干部说,大约是2日晚上,第一个大棚里的鸡被发现大批死亡,于是有人向乡政府作了报告。

  乡政府连夜召集乡干部,进行紧急部署。天亮后,县里动物防疫等有关部门人员也赶来,到大棚里查看,发现大棚里的1万多只鸡已经死亡3000只左右。县里立即将死鸡样本拿到省里进行检验,确认是否与禽流感有关。

  下午,县里有关部门决定将余下的近万只鸡全部扑杀,扑杀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许。

  临近鸡场的鸡都很精神,绥中县畜牧局一位姓刘的局长告诉记者,3000只鸡死亡的原因肯定不是禽流感。

  记者又从后面大棚的破洞向里面看,看见里面的鸡都很精神,没有任何异常。记者来到4座大棚后面的房间里,在这里居住的一个养鸡户说,他认为这些鸡得的不是禽流感,很可能是一种叫鸡霍乱的疾病。

  这位养鸡户还说,大棚里的鸡在正常情况下,也经常有死的,几天前发现前面的大棚里的鸡得病的逐渐多起来。

  记者在西平乡政府见到了县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说,经分析,这些鸡患禽流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是应该采取措施。他说,禽流感的鉴定结果要等3天后才能得出结论。

  2月4日早晨,记者了解到,鸡病并没有再扩大。

  2月8日,绥中县畜牧局的一位姓刘的局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了明确的鉴定结论,导致3000只鸡死亡的原因肯定不是禽流感。但他拒绝在电话中说出具体为何种疾病导致肉鸡大量死亡。本报驻葫芦岛记者 杨菊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