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时可能消失的家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6 华商晨报
低矮的房,坎坷的路,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多久?
房子沉陷越来越严重,水已经逼到家门口了
整面墙就靠两根木棍支撑,老两口住得提心吊胆
夏天存下过冬的煤坯,居民们做好了长期等待的准备
屋内全是积水,进出家门要走“独木桥”
  长期未能彻底解决的抚顺采煤沉陷区问题一直受到本报关注,2003年8月到10月夏秋之间,本报记者对抚顺采煤沉陷区进行了调查走访,亲眼目睹了因为种种原因仍在这里居住的居民们无奈而凄凉的生存状况。

  为了更客观地反映沉陷区的治理情况,本报在4个月后的今天刊发这组也许并不迟到的摄影报道,希望这些“苦涩”的画面能尽快只成为我们的记忆。

  通往榆林埔的很窄且坑洼不平的路被近半尺深的泥水覆盖。在路中间,居民们用木板、砖头架起了很多临时的“桥”,有的地方干脆只用石头垫高,以便行人通过。

  这里是“大名鼎鼎”的抚顺采煤沉陷区的中心地带。

  丛占兰大娘家住的地方叫榆林大院,由于地陷的原因,很多人家房墙倒塌了,有的连整个房屋都沉陷在距地面8~10厘米以下,有的人家的房子窗台已与院子的地面一平了。

  丛大娘家整个院子都是积水,足有一尺深,一块长3米的木板铺在地上是出入家门的惟一通道。在院子的积水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了许多小鱼。“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已有一个月了。”丛大娘无奈地指着炕上发霉的被褥说。

  李大叔家屋里摆着十几个装酒用的白色塑料桶,“这是我们打水用的,”李大叔年过七旬的老母亲说,“这儿的地总往下陷,自家的洋井打出的水混得不得了,我们只得到别处接水。”

  在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了抚顺市动迁办的两位负责同志鉴定危房,记者跟随他们来到一位叫谷抚生(音同)的家。谷家的房子几乎倾斜30度,用四五根木棒顶着。“这房按照市动迁办危险房划分标准属D类,”动迁办一负责人解释,“D类属于最危险房。”当记者问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危房时,他们边走边说:“我们会尽快解决这样的危房问题。”

  记者身旁不知何时围了一大群人,当记者问现在这里煤矿是否还在开采时,一位姓陈的大爷摇着头说:“不知道,听说已经不采了,不过晚上睡觉时经常能听见‘轰隆隆’的响声,房子也跟着晃动。什么时候晚上睡觉时不用害怕明天一早连房带人全跑老巷道去了,就知足了。”

  去年12月初,丛大娘从抚顺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记者,谷抚生家的房子已经解决了,动迁办的人说等过些日子会给她家想办法。而前几天,记者从丛大娘口中听到的最新消息是:沉陷搬迁办公室说她的房子“得末了(最后)解决”。

  文/本报记者 石立飞 一航 录洋 姚远 图/本报记者 石立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