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大局意识 加快地企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0 千华网-鞍山日报

  实现地方企业和鞍钢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是促进鞍山经济全面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长期以来我市一直在不断探讨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次市里决定在地企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并做为我市实施重大专项推进所要把握的四个重点问题之一,充分表明这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扫清影响地企融合的思想障碍,认真解决影响地企融合的具体问题,努力使我市地企融合工作在更高层面上有更大的突破。

  实现地企融合发展要突出重点。鞍山是因钢而兴起的城市,钢铁是我市的主要产品,鞍钢在鞍山经济发展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从历史的发展看,鞍钢对鞍山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地方的许多企业也都是围绕鞍钢产品深加工或为鞍钢生产服务而形成的。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辽沈战役”中,鞍钢的振兴,对鞍山乃至辽宁、东北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事实上,自“九五”以来,鞍钢通过不断改革、改组、改造,企业的装备水平和产品的竞争力明显提高,在税收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把支持鞍钢的改革发展、营造鞍钢经济圈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因为离开了鞍钢振兴这个重点,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就无从谈起了。应当指出的是,鞍钢的发展和变化,也离不开地方的支持。通过长期的交往融合,鞍钢与地方已经形成了互相支持、互为补充、共兴共荣的关系。把这种关系发展壮大,将成为促进鞍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在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中所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委、市政府提出营造“鞍钢经济圈”的构想,是从鞍山经济发展这个全局来制定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决策。鞍钢要继续发展壮大,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里争取在生产能力上有个大的飞跃,对此,市里要在多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我们应当看到,鞍钢的扩产也为地方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如何利用这个机遇,在为鞍钢服务的同时也使自己壮大起来,应成为众多地方企业经营者需要认真思考的一项工作。市里提出营造“鞍钢经济圈”的构想,是从宏观上来考虑的,具体工作应成为企业行为。企业界人士要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

  从鞍山的实际情况看,地企融合总的看成效不大。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鞍山的全面振兴,首先得到实惠的是鞍山广大群众。因此,要倡导算大账,不能算小账;要看长远,不能只看眼前;要注重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在围绕鞍钢做好主辅分离、附企转属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具体工作上,地企双方都要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共同磋商,尽早解决。在地企融合的方式上,要从过去那种政府出面搞拉郎配或行政命令等方式中走出来,依靠市场经济手段和改革的办法,来调动地企双方的积极性,在互利的基础上求得“双赢”。

  地企融合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支持。在当今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环境如何至关重要。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把鞍钢当成世界500强来对待的设想是很好的。如果我们能把软环境建设得更好,不仅让鞍钢在鞍山地区发展如鱼得水,也能吸引更多的外商、外资来鞍山创业发展。这项有利于地企融合发展、有利于鞍山长远发展的工作,必须全力以赴地做好。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