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钢在改革发展中再造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0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元复始,万物复苏。四十里鞍钢,处处洋溢着改革、改组、改造的春风。去年,鞍钢上缴税收近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在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增提折旧等因素57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15亿元。国有资产已达到680亿元,资产负债率由67%下降到46%。

  今天的鞍钢,已有80%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生产高精尖产品的能力。国际权威杂志《世界钢铁动态》评比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生产厂家,鞍
钢跻身第九位。

  “年届八旬”,再现生机,奥秘何在?带领职工奋战近十年的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说,国有企业只要大力推进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加快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就一定能够搞好搞活。

  新思路创造技改奇迹

  8年前,记者曾问刘玠:“国有老企业不改造只能等死,负债改造无异于找死,对此你怎么看?”刘玠答道:“穷则思变。改造得搞,企业要活,我愿意用鞍钢的事实来回答。”

  技改的关键是钱从哪里来?以往,技改主要靠银行借贷,连本带息使企业不堪重负。鞍钢的技改从转变观念做起,用全新的思路拓宽融资渠道。他们主动到资本市场上找资金,由向银行借贷的负债式改造,转为通过股份制融资改造。鞍钢在存量资产上做文章,组建了新轧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和深圳上市融资41亿元;与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组建了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债转股”达64亿元。观念一转天地宽,鞍钢9年技改共投入160亿元。

  技改从哪入手?鞍钢坚持从老企业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之路。

  “高起点”:以赶超先进为目标,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采用当代高、精、尖技术,实现技术水平上的起点高。炼钢厂“平改转”采用国际最先进技术和工艺,实现了全转炉炼钢加炉外精炼,连铸比达到100%;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集成、自行调试的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现代化1700热连轧机组,工艺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少投入”:优化工程设计,盘活存量资产,压缩投资,花小钱、办大事。充分利用鞍钢原有厂房、设备,除关键技术引进外,尽量扩大国内设备制造比例,压缩项目投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780热轧带钢生产线,在保证工艺技术水平国际一流的前提下,节省一半投资。刘称此为“一两拨千金”。中板厂改造被称为“背心坏了改裤衩”,盘活一切可利用的旧资产,创造此项技改投资最少纪录。

  “快产出”:科学组织,精心施工,项目尽快投产、达产。鞍钢技改大项目投资回收期长的为4年,短的为当年。去年中板厂改造工程只用2个月,创国内同类改造工期最短的纪录。鞍钢“九五”期间共完成投资137.5亿元,3.7年收回。

  “高效益”:确保改造期间不停产、少减产,投产后早创效益。炼铁、炼钢、热、冷轧改造都没影响产量。

  钢板脚印激起“质量风暴”

  钢板上一串脚印的故事,在鞍钢职工中广为流传。2001年刘到南方走访用户,一用户反映,鞍钢冷轧厂经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后,轧制出的薄板本身无质量问题,但有脚印。10月1日上午,刘到冷轧厂了解情况。中午将要离开,他突然发现精整作业区钢板表面有脚印。这位在自动化冶金、计算机控制轧钢等领域造诣颇深的工程院院士气愤至极:辛辛苦苦改造出的国际一流设备,轧制出的钢板怎能用脚去踩?刘玠不走了,马上召集各级领导来参加现场会。

  刘玠说,面对强手如林的严峻竞争形势,竟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令人痛心!脚印不仅踩坏了冷轧板,重要的是踩毁了鞍钢的技术改造成果,踩低了产品档次和企业形象。现场会一直开到下午,大家都忘记了吃饭。

  一石激起千层浪,“脚印”震撼全鞍钢。一场视质量为企业生命的观念革命,从冷轧厂开始掀起,并向各厂矿、各作业区扩展。广大干部职工举一反三,重新审视长期沿袭下来的工作习惯是否存在像“脚印”这样的不良行为?职工们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在心里真正树立起创名牌、造精品的意识?冷轧厂把3张有油污脚印的包装板,放在厂调度室门口展览。职工痛心疾首地说:“再这样下去,我们所剩无几的市场‘奶酪’,就会被无情的竞争夺走!”

  痛定思痛,鞍钢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无污化管理、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上来了。就是这个冷轧厂,钢板上充斥脚印的那几年连年亏损,现场会后推出精品战略,实行无污化管理,当年扭亏为盈,第二年计划亏损2.8亿元,却盈利2.9亿元。冷轧厂的变化是鞍钢巨变的一个缩影。

  道口红灯引起管理革命

  刘玠认为,企业再大,管理也必须从一点一滴抓起,这种新思维与过去的“家大业大,有点漏洞没啥”的观念形成鲜明对比。

  鞍钢厂区内七号道口共有8条铁路线,是保产运输的重要枢纽。平均不到10分钟就有一列火车、70辆各种汽车通过。去年5月4日中午,刘坐车路过这个道口。红灯闪烁十分钟,也没看到火车通过,但汽车却是两头堵了两溜。无火车通过,红灯为什么不及时切换成绿灯?刘玠马上派人查看,结果是因为当班道口员吃过午饭后睡着了。

  刘玠又一次陷入深思。规章制度如果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只是废纸、废话。鞍钢决定,解聘新钢铁公司冶金运输厂厂长职务,免去党委书记职务,代行原任职务以观后效。新钢铁公司领导班子深刻反思各自分管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为问题出在工人身上,责任在管理者身上。对没有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管理的管理人员进行撤免或调整,对没有贯彻落实规章制度的员工严肃处理。这场风暴使广大干部职工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增强了危机意识,更加珍惜自己的岗位。

  集团公司大张旗鼓地开展了“贯彻管理制度,促进管理升级,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活动。一场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的革命,在鞍钢各厂矿急风暴雨般兴起。一些管理工作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的厂领导受到了处理。严格管理保障了规章制度的真正落实。今天的鞍钢,重又出现严字当头、紧张有序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 陈光明 新华社沈阳2月8日电)

  短评 观念是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出台,给国有老企业重焕青春带来了机遇。但国有老企业如果没有与市场经济接轨的新观念、新思维,最终也是难以振兴的。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在人,在于人的观念。

  毋庸置疑,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都盼望把企业搞好,但长期的计划经济模式,使大家养成了惯有的思维模式、观念定势,真正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观念一时难以真正建立起来。一想到发展,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向上面要政策、要资金,或想办法向银行借钱,很少会想到走向市场,到资本市场去筹资。鞍钢尝试直接融资进行技改的思路,为老企业转变观念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例证。

  鞍钢还把转变职工观念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十年全员大讨论,每年一个主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职工们如今接受了主辅分离、精干主体的改革模式;认可了岗薪制、年薪制的改革;认可了按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树立了产品质量至上的意识。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企业干部职工观念的改变,无疑是国企振兴的一种重要资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