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愿为违法“公投”背书 台“中选会”唯一女性委员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9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因不满“防卫性公投”构成法律要件不足在先,继而“行政院”又不断强势介入“中选会”办理“公投”选务在后,台当局“中选会”内唯一女性委员王清峰,上周五正式向“中选会”递出书面辞呈,她表示“心里悲凉到极点”,“虽非孤臣,但已无力可回天。”

  据报道,虽然“中选会”委员是由“行政院长”提名,“总统”派令,但因属荣誉性
质的无给职,一旦委员正式提出书面辞呈,原则上必须尊重委员意见,无所谓“慰留”与否的问题,所以今天举行的“中选会”委员会议,王清峰已经不会出席。

  曾担任“监察委员”的王清峰不解地说,“监察院”不是该打老虎吗?现在为了执意“公投”衍生那么多违法乱纪的事情,怎不见职司官箴的“监察院”吭一声?王清峰表示,“三二○公投”根本不是什么“防卫性公投”,而应称作“为选举而公投”,“为办理公投而公投”。

  王清峰指出,首先,“三二○公投”检视其提出要件,根本不符合“公投法”第十七条所规定;此外,“行政院”为了利用“公投”实现其选举目的,竟全然不顾“中选会”对“公投”与“大选”选票“单独发放、单独投票”,以及选务方面的规划决议,径自推翻,置“中选会”独立超然的机关特性于无物,彻头彻尾的违法。

  对于眼前情势,王清峰说“开会根本没有意义,挡也挡不住了”,想想未来“公投”案还需由“中选会”进行公告作业,身为“中选会”委员,她不愿为这样一个明显违法的“公投”公告案背书、附和。

  王清峰说,现在“政院”很多意见都不顾选务单位的立场,“中选会”未来如何维护独立专业形象?从过去“公投法”未通过前硬要“中选会”依照“咨询性公投”办法来配合举办,“政院的心态就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她呼吁,“民主制度要可长可久,法治是最基础的,千万不能被糟蹋”,“执政党不要将人民当傻瓜,否则会自食恶果”。(娟子)蓝营批“公投”沦为扁选举工具 不可原谅(2004/2/8)美官员表示:对台“公投”动机不在于听其言而要观其行 (2004/2/6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