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多一些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6 华商晨报

  新闻回放

  2月8日,宋军和两名同学吕彬、娄华(均为化名)在沈阳市沈河区奉天街附近的一家名为“海阔天空”网吧与一名网友发生冲突,宋军被对方扎伤。

  网吧里面又惹事了。

  除了愤怒,除了忧虑,除了反思,我们还能做什么———继续加大力度清查违规经营者、与教育部门联手宣传网吧危害,仅此而已。这种对于网吧的清理整顿工作似乎更多地存在于被动当中,并且就效果来看,并不能让人满意。

  除了网吧,我们还能给孩子什么?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可供青少年愉悦身心的活动和场所匮乏

  为什么网吧有着如此的吸引力?只能说教育部门,甚至各个相关部门,都没有拿出可行性的方法来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同时社会上功利化的风气促使了培养层面的缺失。如果说网吧是青少年文化的毒瘤,那么社会对于青少年培养的现实局限是最直接的致病原因。

  除了网吧,社会真的拿不出什么更好的东西奉献给孩子们———就拿沈阳市来看,青少年活动场所、科普场所能有多少开放,并且定期举行展览?少年宫是否给孩子们切实开展了有益身心的活动?学校是否还能组建类似航模、棋类等兴趣小组?体育场馆有多少面向青少年提供服务,或者组织比赛的?即便这些场所全部开放又是否能够容纳下需要活动的青少年?如果上述方面一一做到,那么活动的内容又如何去符合现代社会青少年的兴趣口味……

  太多的疑问摆在了社会面前,实际上是某些部门工作上的疏忽和缺位,把孩子们的文化娱乐空间不断减少,最终让孩子们的选择几乎只剩下一个———去网吧玩!

  青少年次文化在功利气息下变异

  当然在有关部门管理的疏漏之外,整个社会对于青少年次文化存在过于轻视,将原有的兴趣引向功利化也是造成了娱乐荒漠化的诱因之一。

  不知道现在还有谁在凭着兴趣去练琴唱歌,绘画舞蹈,学棋写作。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已经打磨掉孩子们应有的灵气和爱好,完全是家长对于前途的功利化预约,一切都和升学加分挂钩,而不是从人格完善的方向出发,连课余活动都变成了沉重的负担。造成青少年对于审美培养厌恶的离心力量,最后的指向也只有一个———去网吧玩。

  不要一出现问题就只会拿网吧开刀,实质上不是负责任的表现,因为那在转移社会对于青少年文化现状的深层次思考,没有从政府、从社会的责任角度全面探讨问题根源所在。

  希望教育等政府部门真正地改变现实,把青少年从网吧不是拽回来,而是吸引回来。单纯的压制和堵塞对于问题无济于事,而且事实已经证明了其无效性,引导与开辟才是正途。文/晨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