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该清醒的怎能陶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6 华商晨报

  2月1日,沙特。麦加朝圣仪式上噩耗传来,244人遭踩踏致死的消息令世界震惊。毕竟是异域的悲剧,国人的心中没有泛起太大波澜,生活一切如常。很快就到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了,人们静静等待它的到来。

  然而,事情的进展却出乎意料。

  2月5日,北京。密云密虹公园的那座彩虹桥记录了同样的悲惨,但这次体会的是切肤之痛。节日彩灯还未熄灭,37人难以瞑目地离去,喜庆气氛一扫而光。

  又是踩踏。

  不可思议!更多人难于理解既无武力因素又并非天灾的重大伤亡。然而,稍有过体验的人都会清楚,失控的人群是多么可怕。其实,由于聚众甚多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在国内外并不少见。

  当大批市民等待在元宵之夜享受节日喜庆的时候,有两者本该保持清醒———主办方与公共管理者,但那一夜,他们也被节日的喜气陶醉了。这比失控人群更可怕。

  主办方应该最清楚人群大规模聚集可能发生的不测,提前预判与应对举措需要首先考虑,或者说,市民的生命安全需要首先考虑。现在看来,这并没有在现实中出现。此时,我们能够理解在2001年,科比来华时主办方让球迷的失望。越聚越多的fans完全超出了事前的预料,高涨的追星情绪使得他们比平时更为狂热。他们只想不惜一切代价获得签名,哪怕在“冲锋”的过程中鞋子被挤丢。组织者的清醒让他们看到了可能发生的惨剧,从而果断地取消活动。时间见证举措的明智,也许代价只是球迷一时失望,但代之的是他们长久的平安。

  密云灯会组织者实在缺少了本该拥有的清醒:人群的流入没有严格控制、存在重大隐患的彩虹桥也照常开放……这之后,才有了失控的人群、国人的叹息。

  公共事务管理者更该时刻保证清醒,在节日气氛中陶醉就是一种失职。有大规模群众参与的活动,其审批与安全监督本该严肃认真、慎之又慎。现在看,这也成为了假设。看不到工作中百密一疏所产生的严重后果,那么迎来的只能是一次次的亡羊补牢。

  对于灾难的理解,不能只限于地震和洪水;对于市民关于灾难的宣传教育,也要相应地向外扩展。这是公共管理者的份内之事,但事前市民缺乏来源于政府的忠告。

  灾难后的反思让我们慨叹于责任者的失位,惨痛的教训过后,训条不应褪色:本该清醒的不要陶醉。文/李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