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充分发掘各种历史“印记”,打造“百座博物馆”,形成——都市乡村两大圈两线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洪崇恩

  按照市规划、文博、历史专家提出的对上海城市博物馆发展的总体构想,在落实“百座博物馆”建设规划时,将充分发掘和利用上海城市现有的各种历史“印记”,特别弥足珍贵的是远古文明、江南水乡集镇文明、近代都市产业文明、辉煌璀璨的近代海派建筑文化、名人荟萃文化多元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现代文化,形成两大博物圈层,即郊区“乡土博物圈”和中心城区“都市博物圈”。

  郊区“乡土博物馆”圈:相对集中于西南、西北、南、东南四条市郊旅游线沿线铺开。西北部线为嘉定、宝山、崇明地区,西南线为青浦、松江地区,南部线为金山、闵行、奉贤地区,东南部线为川沙、南汇地区。要有计划地增建郊区乡土博物馆,力求每区至少有1座中型博物馆,2至3座小型博物馆。

  中心城区“都市博物馆”圈:在现有博物馆分布基础上,综合城市历史发展文脉,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及城市文化设施布局等因素,中心城区“都市博物馆”的布局结构设想为2+4+N”,即两线、四片和若干点群。

  两线为黄浦江沿线和苏州河沿线;四片为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地区、世博会展区、人民广场周边地区、文化广场周边地区;N为虹口山阴路地区、徐家汇地区、五角场地区和龙华地区等。线和片上相对集中,形成博物馆组团式集聚的参观单元。

  两线:黄浦江沿岸地区按照博物馆区段主导功能,划分为北、中、南3个区段。北段北起复兴岛,南至杨浦大桥,结合杨树浦路北端近代产业建筑,发展产业类博物馆。中段北起杨浦大桥,南至十六铺,主要历史资源留存包括杨树浦水厂、摩西会堂、新天安堂、“外滩万国建筑博览园”等。规划建议逐步开放外滩重要历史建筑的底层空间,并将城市文化展示功能与滨水活动空间连接,组织公共展示和旅游路线,强化“万国建筑博览园”的整体印象。南段北起十六铺,南至世博会会址控制区,规划拟延续城市文脉,反映上海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博物馆选址主要利用现有建筑,包括十六铺客运码头、书隐楼、商船会馆、南市邮政局等。

  苏州河沿岸同样分为三个区段。东段东起吴淞路桥,西至成都路,利用现状保存质量较好的仓库建筑和革命史迹,建设近代革命纪念馆、现代文化艺术展示馆区,涉及建筑包括四行仓库、福新面粉厂仓库和厦门路30号仓库等,适宜发展为文化交流活动提供的展演设施。中段东起成都路,西至昌化路。充分利用该地区两湾地段规划亲水绿地内保存的知名近代产业建筑,包括上海造币厂、上海啤酒厂、上海面粉厂等,建设城市级的近代民族资本产业展示馆,同时形成莫干山路地区的文博特色街区。西段是中山西路、北新泾地区,原为以天源、天利、天厨三大民族资本化工企业为主的化学工业区,可将原有部分建筑改作化工行业博物馆、陈列室,展示上海甚至中国的民族化工业的发展史。

  结合上海市城市绿化景观“两线一轴”的建设,黄浦江、苏州河沿河地区今后将分别定位为“博览观光文化带”、“休闲文化艺术带”。

  四片:即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世博会展区、人民广场周边地区、文化广场周边地区。

  陆家嘴世纪大道地区是既定的金融贸易区,周边目前又集聚了东方明珠、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东方艺术中心、海洋水族馆等大批大型城市文化设施,拟结合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功能创新和世纪大道沿线的轴线景观,建成世纪大道“博展艺术产业带”,发展与其金融商务中心功能相呼应的休闲娱乐、科普博览、艺术展示,提升整体文化氛围。

  世博会展区,将依托世博会即将营造的气势宏伟、轮廓优美,感观强烈的建筑设施的后续利用,建成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强调中外传统文化的交融。

  人民广场前身为远东最大的跑马场,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风貌区,现为上海的政治文化中心。周边地区拥有上海博物馆、大剧院、规划展示馆、上海美术馆、“大世界”、天蟾舞台、上海音乐厅等著名设施,拟结合“广场绿地”形态建设,形成上海规模最大的文博设施聚集地。

  文化广场地区周边汇集着多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规划利用这些历史建筑、文化设施,结合文化广场绿地的建设,形成“西区都市文化博展中心”。

  多点群:主要包括山阴路地区、徐家汇地区、五角场地区、龙华地区等。这些地区,都曾是重要政治、文化人物的主要生活、工作场所,镌刻着上海历史上不少重大事件或重要印记,现在都分别列入了上海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域。

  如山阴路地区,是上海各类住宅的集大成地区,几乎所有近代居住建筑形式,旧式石库门里弄、联列式中式新里、欧洲联列式花园里弄、日式联列式里弄、双联式半独立花园里弄和独立式花园住?谡饫镉τ芯∮小P旒一愠鞘懈敝行闹鼙撸嬗写罅慷喾绺竦幕ㄔ白≌⒚斯示樱褂行旒一闾熘魈谩⒉厥槁ァ⒔袒嵫!⑹ツ柑谩⒗咸熘魈谩⑿旃馄裟购偷缬爸破У戎方ㄖN褰浅〉厍巧鲜兰投甏泄灾鞴婊ㄉ璧男率星谥泄鞘泄婊ㄉ枋飞暇哂兄匾匚唬两窳粲猩虾L乇鹗姓旃ァ⑹辛⒉┪锕荨⑼际楣荨⒔逄逵〉仁屑段奈锝ㄖ;さノ唬褂行矶嗬方ㄖ浞派湫怨婊牡缆罚埠苡刑厣V劣诹厍且桓銮旯耪颍鼙哂谐勖型獾牧潘⒐潘拢兄匾肺奈锘频榔拍埂⒆奕菽梗猩虾W畲蟮母锩沂烤鸵宓亍沂苛暝啊?ⅰ⒗谜庑┑厍蟹岣坏睦啡宋淖试矗梢越ㄉ璺岣欢嗖实牟┪锕莸闳骸?

  拟建中的各类博物馆

  上海近代产业博物馆

  苏州河流经市区的沿岸地区是上海近代产业的发源地和分布集中地之一。特别是在中段呈“M”形折弯段附近,汇集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上海近代工业和民族资本企业:阜丰面粉厂、福新面粉厂、上海啤酒厂、申新纺织厂、上海造币厂等,还有不少近代市政设施,如宜昌路救火会等。这些老厂和相关的建筑、设施,无论在企业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厂房宿舍学校,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该地区已列入上海市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建议结合地区规划,加强对其中的特色建筑和设施的保护,配建适当数量与体量的公共设施,即可成为组合型的近代产业博物馆群。使之与苏州河的水体空间和两岸绿化景观建设配合,即可将其成为一个大型的观光、博物带。

  近代纺织行业博物馆

  黄浦江北岸杨树浦段,集中着大批纺织企业。位于内江路侧旁的原密丰绒线厂和裕丰纱厂,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立时,曾经是规模、气势都很大的“现代”纺织厂,从现在仍基本完好地保存着的厂房、仓库、住宅可见一斑。特别是老裕丰纱厂(后改为上海第十七棉纺厂)的厂区建筑保留十分完整,红色的清水砖墙、建筑形式简洁明快。建议结合黄浦江沿岸地区和单元开发计划进行全面保护,择各厂区有条件和有代表性的建筑,包括相关空间环境,辟作纺织业博物馆,整体设计展示和参观路线,供海内外游客观瞻。

  近代司法博物馆

  原江苏省高等法院和会审公堂,分别建于1929年和1899年。前者为5层砖混结构的老建筑,立面保存着完整的带民族复兴特征的西方古典主义建筑样式,壁柱垂直、顶部檐口的细部处理非常丰富。北侧的会审公堂是3层的砖木结构,墙面有特殊的半圆券结构性装饰。尤其是其2层内部原作公审之用的大厅,真实地显示着清末民初司法建筑的特色。这两幢建筑现为某厂的厂房和办公楼。建议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将之辟作“近代上海司法博物馆”。

  市民社区博物、文化馆

  位于制造局路754号的原“湖北会馆”,是一座近代特色会所建筑,中西合璧的样式,东、南立面带有石库门民居特征,内部有大院,所以一度曾改作小学使用。建议结合世博会外围区域规划,在旧区改造建设时,保留这类建筑,作为市民社区的博物、会展和文化活动场所,既延续地区文脉,又增加群众文化空间。

  煤气发展史博物馆

  可利用杨树浦煤气厂的老建筑、设施建设。该厂原称“上海自来火房”,现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单位。厂内迄今保留着1933年所建办公楼、储气罐和高级职员住宅。这些建筑反映了当时“公共租界”首批兴建市政设施和上海城市生活改善的历史。其中的老储气罐为全钢结构,多层铆接而成,至今仍很坚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展示功能,都是理想的展览载体。

  上海现有博物馆数量与国际主要城市比较

  上海 77座

  北京 118座

  纽约 107座

  东京 121座

  伦敦 203座

  巴黎 211座

  两线四片多点示意图冯晓瑜制图

  图为山阴路近代居住建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