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难能可贵的否决

      北京林业部门提出的采伐明十三陵两株古柏的请示,在北京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上被否决。它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在北京,文物保护工作正在真正走上法治的轨道。林业部门的请示和领导机关的否决,都属于正常依法办事。问题在于,在现实生活中,能够为两株古柏如此认真依法办事实在太难能可贵了。尽管保护文物的法律和实施条例,对于申报、审批的程序规定得明明白白,可是主管部门隐瞒不报者、领导机关睁一眼闭一眼者都大有人在。古柏的命运变化
,折射出的是法律、文化、观念、眼界……

      ——京华时报,作者:范敬宜

      关心流动妇女儿童

      中国现有约9000万至1.2亿流动人口,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妇女儿童。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建议,要把流动妇女儿童纳入流入地妇幼保健管理系统,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按照孕产妇和儿童保障的有关规定,为流动人口孕产妇和儿童提供与当地户籍人群同样的服务。完善和制订打击非法行医、非法接生的法律法规。对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援助机构、妇联法律援助机构,要在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上予以保障,使流动人口妇女儿童在需要法律援助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人民日报,作者:潘跃

      国企领导要慎打“擦边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东城区住宅建设开发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犯有私分国有资产罪,四名涉案人员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东城住开公司的领导班子在企业重组之际,抓紧时机为领导和职工“发钱”。这几位国企当家人虽然没有大规模中饱私囊,在“分钱”的时候也兼顾了公平,但是,他们的行为侵犯了国企所有者的权益,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因而触犯了刑律。这起案件的判决也提醒了国企当家人,无论“擦边球”打得多么隐蔽,早晚也会被裁判逮着,那种“瞅准空子捞一把”的念头还是早早打消为好。

      ——北京青年报,作者:蔡方华

      须严惩残害野生动物者

      两条令人心痛的消息:一是野生东北虎惨遭荼毒,另一条是武汉某地一处山坡上发现近百只被残杀后肢解的白鹭、灰鹭、夜鹭等大中型鸟类。我以为残害野生动物的事不断发生,一方面折射出人性的贪婪,另一方面也凸显当地执法部门执法不严的问题十分严重。现在是到了要求当地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的时候了,而且就从这两个案件入手。只有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把这两个案件弄个水落石出,让触法的人得到惩罚,才能从源头上遏止对野生动物的残害,才能让准备触法的人得到惊醒。

      ——新京报,作者:杨树叶子

      娱乐新闻不可“无边娱乐”

      翻看娱乐新闻,常被不知真假的消息搞得一头雾水,不然就是有关名人、明星的是是非非,久而久之,读者印象中娱乐新闻不可当真,即使真的,也很无聊,商业味道太浓。娱乐圈出新闻,但娱乐圈的事却并非都是新闻。娱乐新闻的娱乐功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娱乐也有边际,不可放任假的、丑的东西泛滥。媒体毕竟有导向作用,渲染某些无聊,甚至低级趣味的东西就是误导,会影响年轻一代的价值观、人生观。媒体和娱记不可不察。职责和使命要求从业者自律。

      ——工人日报,作者:一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