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上门清理市民药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顾盈华)

  由于过了有效期,一整盒一整盒未开封的药品被放进回收箱里,其中很多是比较贵重的抗菌药物。昨天市药监局在各个区县开展“合理使用抗菌药,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发现本市居民家中过期药品囤积现象非常严重,有一户居民家中竟清理出33种过期药品。

  药监虹口分局专门组织二军大药学院研究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到曲阳街道、欧阳街道和凉城街道的3个居委会设立宣传咨询点,并随居委会干部深入居民家中,上门为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指导居民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记者随志愿者来到运光新村运一居委的一户居民家中。“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常用的药。”居民把整理得整整齐齐的小药箱端出来,志愿者一个个仔细鉴别药品有效期,竟有头孢拉定、蛇胆川贝、牛黄解毒片等七、八种过期药。

  药监虹口分局副局长杜力晟告诉记者,在社区里短短1个小时,就已经回收了上百种药品。“贵重的抗菌药物特别多,”杜力晟说,“在与市民的交谈中可以发现,市民在使用抗菌药物的过程中,非常随便,而且普遍没有‘效期’的概念。”

  在卢湾区淮海公园宣传点上,记者在回收箱里发现许多“陈年古董”。泛黄的盒子里装着1963年生产的盐酸硫胺注射液;一个带有点点霉斑的盒子上全是英文,经专业医师辨别,是1965年德国拜耳生产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注射剂;还有1965年荷兰产的注射液和半罐霉变的冬虫夏草等等。

  药学人士指出,居民家中的小药箱至少应该一年清理一次,以免误服过期药物,危害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