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铸就不朽 玉林兴业卖酒乡救火英雄烈火中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胡红一

  一个既寻常又不寻常的日子,发生了一件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事件。

  2004年1月3日下午4时许,玉林市兴业县卖酒乡党州村发生一起山林火灾。这样规模的火险过去时有发生,而如此惨痛的代价却是前所未有。

  一群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人群,做出了一个既寻常又不寻常的壮举。

  “1·3”山林火灾发生后,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11位党员干部以血肉之躯挺立在火险最前线,不幸被无情大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让我们默默铭记烈士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卖酒乡党委副书记张欣,宣传委员陈进利,武装部长冯开勇,企业助理冯开枢,农业助理钟明华,乡政府司机黄海,武装部干事钟新荣,林业站站长钟鸣泉,林业站干部唐经万,洛阳乡林业站护林员李叶云、吴进钦。让我们用心衡量一组数字。遇难11位烈士当中,年纪最大的43岁,最小的才刚满25岁。除钟鸣泉一人是非党员外,其他10人均为中共党员。在这次火灾扑救当中,无一例群众伤亡。

  1月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追认张欣等11位同志为革命烈士。1月11日,“1·3”山林火灾革命烈士追悼大会,在玉林市兴业县石南人民广场隆重举行,万人空巷,追思英雄。

  日前,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赶赴烈士们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追忆壮怀激烈一幕,缅怀英雄们的音容笑貌……

  祸起烟头 书生蹈火

  1月3日那天,是双休日。下午4时45分左右,兴业县买酒乡政府值班人员,突然接到党州村支部书记杨启刚打来的电话。也许因为情况紧急,他的声音显得有些沙哑失真:“不好了,几分钟前党州村社头冲山林燃起大火!”

  得知这一情况后,乡长梁坚立即组织16名干部职工,换好服装扛起灭火工具,乘车火速前往党州村。与此同时,他在奔赴火灾现场途中,用电话联系临近的洛阳乡林业站,请站里的5位同志前来支援。

  当时虽是周末,乡里的大部分干部都没休息,分别去到村里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接到火警通知后,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乡政府,离失火场路途近的人,索性直奔事发现场。

  在乡干部们到达之前,率先发现火情的党州村干部,已经带领20多名村民在现场救火,其中还有几位未成年的孩子。有着丰富救火经验的陈进利、吴进钦等人赶到后,马上把没有专业救火器材的当地群众劝离了现场。事后看来,此举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

  大火从山脚下的农田燃起。由于数月来卖酒乡没有下过一场雨,山上枯草树木干燥得沾火就着,等乡里的灭火队员赶到时,山坡上火焰蔓延,已成燎原之势。熊熊大火把枯草毛竹烧得噼啪作响,冲天热浪和滚滚浓烟,灼得人们睁不开眼,熏得大家透不过气。

  卖酒乡党员干部刚进火场不久,洛阳乡林业站站长卢运强也带着4位护林员前来支援。大家一字排开形成合围之势,在山坡上与十几米长一米多高的火焰,面对面地展开较量。一个多小时后,气焰嚣张的火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筋疲力尽的救火人员坐在山坡上,刚想喝口水稍作休息,突然发现先前被扑灭的暗火,星星点点地死灰复燃,在东面螺塘冲的山谷中,重新纠集成10余米长的火龙……一定要将火龙斩断扑灭,一旦任其蔓延下去,势必使南坡的山林村庄受到威胁,后果将不堪设想。

  于是,大家经过商量之后兵分两路,一路由乡长梁坚率领,在半山坡上迎面扑救;一路由宣传委员陈进利指挥,下到山谷里包抄后路。根据平时多次扑救山火的经验,他们觉得在天黑前扑灭山火不成问题。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山谷中的复燃火苗,渐渐被压制得抬不起头来,大家顿感胜利在望。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

  一股强劲无比的山风吹了过来,残喘余火像被浇了油一样,迅即蹿起两丈多高的烈焰,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如同突然投下了无数个燃烧弹,整个螺塘冲顿时变成一片火海。面对铺天盖地突如其来的巨大火球,正在谷底奋力救火的陈进利等人,几乎来不及作出任何肢体反应,就被闪电般的烈焰浓烟给团团包裹起来。冲天大火像张牙舞爪的巨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张欣、陈进利等12名救火队员整个吞噬了……这仅仅在一瞬之间。

  事后查明,山火是由一个梁姓农民引发的。这个已被抓捕的放牛人做梦也想不到,他随手丢下的一个烟头,竟给11个欢乐家庭招惹飞来横祸,使国家和社会蒙受了惨痛损失。

  遭遇死神 擦肩而过

  惨祸发生的前一分钟,乡党委组织委员蓝源庆正为救火队员们运送汽油。

  突然间,山谷下大火形成的热浪,跟从东南面刮来的大风汇合一处,像拧麻绳一般形成强大的“龙卷风”,将眼看就要扑灭的火苗“撒”得遍地都是,螺塘冲山谷内顿时浓烟弥漫烈焰腾空。情急之中,处于半山坡的蓝源庆,跳出面前的火墙逃过一劫,等他站稳脚跟回头看时,下面的山谷已成一片火海,碗口粗五六米高的大松树,几秒钟便被烧个精光,哪里还有救火队员的影子。

  蓝源庆顿感情况不妙,心里顿时一阵阵绞痛。他本能地拿出手机,一遍又一遍地拨通120急救电话,声音沙哑地请求救护……当时他还心存一线希望,但愿大火仅仅烧伤战友而已。

  同在半山腰的护林员莫振华、梁聪等人冲出火海后,发现身后其他人并没有跟上来,红红的烈焰像条从天而降的火帘子,将他们分隔成两个空间。他们急忙拨打对方的手机,刚开始接通了,他们心中一阵狂喜,觉得还有生还可能。几秒之后,手机里便没有了任何声音,他们的心一下子跌进了万丈深渊,被一种不祥预兆给击中了。

  “出大事了!”刚刚死里逃生的梁聪,顿时失去了理智,他高喊着同伴的名字,要冲回去救人。在身陷谷底的12位救火队员中,不仅有他最要好的同事朋友,还有他的亲堂兄钟明华。此时的螺塘冲,已变成上千度高温的大熔炉,任何救护企图和措施,都无异于飞蛾扑火。被周围人死死抱住的梁聪,望着山脚下的冲天大火,嚎啕大哭起来。

  从意外出现到11位党员干部殉职,前后只有一分多钟。面对记者的采访,不久前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的洛阳乡林业站站长卢运强,头一句话就是:“我护林救火几十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怪的风,从来没见过这么猛的火!”

  据卢站长描述,悲剧发生时,他一边呼喊其他人撤退,一边把水壶里的水浇湿身上的衣服,用湿毛巾蒙住脸面,顶风逆火往外冲。等他冲出包围圈回头一看,由三面陡坡合拢的螺塘冲,早已变成了巨大的火盆……哪里面还有12位救火队员没出来。

  洛阳乡林业站护林员梁进智,是螺塘冲谷底12名救火队员当中的惟一生还者。他的逃生经历非常传奇:

  跟随张欣等11人到谷底灭火时,25岁的梁进智跟烈士李叶云同在一组,二人轮流操作15多公斤重的风力灭火机,5分钟轮换休息一次。惨祸发生时,正好轮到梁进智休息,由李叶云操作机器灭火。梁进智听到响动一抬头,顿时愣住了,只见螺塘冲惟一的入口处,陡然竖起几层楼高的火墙,迅速形成几十米长的火链,向他们这里扑了过来。刚刚休息了5分钟,积攒了一些力气的梁进智,喊了一声“快跑”,扭头从谷底朝山上飞奔起来,背后的大火像火山溶岩一样流泻过来,发出声声的嚎叫。

  从理论上说,梁进智选择的是一条死路。因为螺塘冲是一条死胡同,出口处被熊熊大火给堵住了,并以风速的进度朝里蔓延,另一面是400多米长的深沟和陡坡,脚下还有齐腰深的灌木杂草缠绕腿脚,往回跑等于带着大火往油锅里跑。梁进智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强烈的求生本能驱使他赶紧逃命,绝不能让身后那条火焰巨蟒将自己吞掉,他顶着刺鼻浓烟和冲天烈焰,顺着脚下若隐若现羊肠小道狂奔……等一口气跑上400多米高的山坡,他便只能出气不能进气,憋得整个心肺都要爆炸了,一下子瘫倒在地。

  直到跟火焰赛跑取得胜利,梁进智才敢回头观看,眼前惨状令他终生难忘:沟底大火瞬间燃起又很快熄灭,满山满坡黢黑一片冒着浓烟。梁进智想看看同伴李叶云怎么样了,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他竟然一步一跌走不成路了,大腿上的一块皮肉,不知什么时候被追逐的大火烤焦了,传来一阵阵剜心疼痛。他顿时觉得口渴得厉害,艰难地摸出身上的水壶,手却哆嗦得找不准嘴巴,等终于喝下一口水,他的眼泪却忍不住哗哗流了下来,在熏黑的脸上冲出两道白沟。

  从洛阳乡赶到卖酒乡帮忙灭火的梁进智,瘫坐山坡上不禁哭出声来:“李叶云,我们是一起来救火的,你要是回不去,我可怎么交代啊!”

  梁进智咬牙起身,顺着来路回谷底寻找李叶云。他的突然出现,令所有搜寻人员大吃一惊,大家都以为他跟另外11位同志一起牺牲了。直到面对记者采访,梁进智也弄不明白如何死里逃生的:“平时就是有人拿刀追着,我在那么短时间里,也无法跑上那么陡的山坡……”

  直面危险 无人退缩

  1月3日6时许,大火尚未完全熄灭,在场的生还救火队员就直奔谷底,抱着一线生机,去搜救生还者……然而,他们彻底绝望了。

  据死里逃生的护林员莫振华向记者描述,11位救火壮士的遗骸,前后分布在螺塘冲谷底的救火点上。虽然他们的面目已经无法分辨,可所有烈士遗体的最后肢体动作,都“定格”在奋力救火时的状态里……几分钟之前,还是生龙活虎的同事战友,现在却被无情大火分隔在两个世界里,现场所有人都悲痛万分,流下了眼泪。

  在自治区公安厅的大力协作下,在“1·3”山林火灾英勇牺牲的烈士遗体,采取DNA技术,3天之内迅速辨认完毕。

  假如能够拖住飞驰而去的时间,让时空回到山林火灾发生前,我们会发现牺牲的11位烈士当中,只要哪个人稍微犹疑一下,或者随意找一个借口,他们也许都有机会活着,享受每一天的日出日落。

  1月3日下午,乡党委宣传委员陈进利接到火警时,正在从乡村返回乡政府的途中,是他马上用手机与林业站站长钟鸣泉联系,告知党州村山林火灾情况的。而钟鸣泉当时正在从县城赶往玉林市的路上,听到火警通知后,马上掉头赶回乡政府,跟陈进利一起带人率先赶到火灾现场,劝退群众展开救火。

  接到火警报告时,卖酒乡党委副书记张欣正与武装部长冯开勇、组织委员蓝源庆、司机黄海等人在平浪村开展计生工作,闻讯后他们以最快速度赶回乡政府换衣服拿器材。正当他们准备出发时,乡政府农业助理钟明华也骑着摩托车,从外面闻讯赶来,他连车也顾不上锁,10个人挤上一辆面包车赶到现场,与先前到达的陈进利等灭火人员一起,投入紧张的灭火工作……

  事发之前,洛阳乡林业站护林员李叶云,正带着生病的妻子到乡卫生院看病。接到站长卢运强的灭火指令后,他匆忙安顿好病中的爱人,马上回家换好鞋袜衣服,与其他4位同事抗着3台风力灭火机,迅速奔赴救火第一线……

  26岁的预备党员唐经万还没有成家,正跟女友处于热恋之中。就在火灾发生的前几分钟,女朋友正好约他有事,两个人甜甜蜜蜜地厮守在一起。接到领导的救火通知后,他立即说服女友奔赴火场……

  大家都知道,1月3日那天正好赶上周末,是法定的双休日,每个公民都有权利跟家人阖家团聚。即使发生山火接到扑救通知后,上述几位家中有实际困难的党员干部,只要找出一个合理借口就能躲开灾难。甚至,他们在路上稍稍耽误一点时间,灭火时“磨”一点“洋工”,都能跟死神擦肩而过……然而,他们谁也没有那么做。11位烈士直面危险知难而上,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代价,留下了不灭的精神财富。

  我去哪里找爸爸

  张欣烈士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在6年前的一次朋友聚会上,身为山心乡法官的他,跟该乡一中的代课老师梁仕英一见钟情。回忆起当初相识的情形,梁仕英至今历历在目:“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信任,我永远都信任他。”直觉没有欺骗她,结婚后两个人相互照顾体贴入微,既是模范夫妻也是知心朋友。2000年5月,儿子张宇升的出世,给这个恩爱家庭又添更多快乐。

  后来张欣调到卖酒乡任职,梁仕英继续留在山心乡任教,尽管分居两地离多聚少,两个人的感情甜美如初,几乎没有吵过嘴红过脸。1月3日,张欣去世的悲痛消息,几乎将梁仕英摧毁压垮,为了聪明可爱不谙世事的儿子,她才强撑住没有倒下。面对前来采访的新闻单位,在课堂上滔滔不绝的她,声音沙哑话语很少:“我和儿子……都为张欣感到自豪!”

  听到妈妈提张欣的名字,不明白事情真相的小宇升,突然有些想爸爸了,像往常那样去拨打张欣的手机,可无论怎么拨打都听不到任何声音,小家伙顿时感到格外委屈:“妈妈,爸爸怎么老不接电话呀?”一句话,问得梁仕英泪落如雨,周围在场的人鼻酸哽咽。

  烈士陈进利1996年下乡任职时,女儿才刚刚出生。由于他长期扎根基层,吃住都在乡里村里,没有那么多时间对女儿疼爱照顾。心存愧疚的他只要在家,就加倍偿还女儿父爱,又是接送她上兴趣班,又是手把手教女儿练毛笔字。在女儿眼里,他尽管不常回家,照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好父亲,并由此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只要爸爸不在身边,她就没有心思学习。

  陈进利在救火中牺牲后,家里人都瞒住女儿,怕她幼小的心灵受不了这种沉重打击。然而,女儿仿佛有了某种感应,总是缠着妈妈打听父亲的消息:“爸爸究竟去哪里了?怎么连过年也不回家呀?”沉浸悲痛之中的妈妈,再也无法隐瞒下去,脱口说道:“你爸爸去天堂了!”女儿不假思索地说:“那我去天堂找爸爸去!”等她说完这句话,这才从周围大人的悲痛神情中,终于弄懂“天堂”的真正含义,顿时放声大哭起来:“妈妈,是不是因为我学习不够好,爸爸才不要我们了……”无忌童言,引来一片唏嘘。

  当兵出身的冯开勇喜欢吃红烧肉,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人都把红烧肉当成最爱。牺牲的前几天,他总?云拮铀底彀陀植隽耍氤远俸焐杖狻F拮诱急父鍪保睦锕夷钭旁谀夏潦榈呐蝗槐湄运档扰丶乙黄鸪裕茄幕埃煌肴饩湍芟阋患胰肆恕?1月3日那天是周末,算着女儿也该回家了,妻子买肉备料开始忙着做红烧肉,好等冯开勇上山救火回来,全家人好好吃一顿。谁知等道回来的竟是噩耗。冯开勇的妻子坚决不相信这是真的,她有她的质疑理由:结婚20多年来,老冯从来没有“不辞而别”过。第二天,家里一下子来了十几辆车,市里的、县里的、乡里的领导都来了,远在南宁读书的女儿也被专程接回来了,她的心这才彻底凉了,突然碎了。她哭着喊着埋怨丈夫:“老冯啊,你怎么不打招呼说走就走呢,你不在了,红烧肉我做给谁吃!”

  洛阳乡林业站护林员李叶云,一心想着护林工作,小两口自打2003年登记结婚后,别说像其他人那样卿卿我我花前月下了,他从来没陪新婚妻子逛过一次商场。火灾发生的那天下午,妻子小吴生病住院,她很希望丈夫能陪伴身边,可她张不开口去挽留,还是让他去卖酒乡救火去了。事后,家人再三埋怨,说她当时要是不让丈夫走,他就不会在救火中丢了性命。妻子小吴最了解丈夫秉性,她对对记者说:“只要提起护林救火,八匹马都拖不住他。要是我拖后腿的话,他会怪我一辈子的!”

  从不亏待庄稼人

  卖酒乡党州村62岁的老支书杨启刚,至今深陷“1·3”山林火灾的悲痛之中。他觉得自己跟这场灾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先,大火发生在他们村,是他第一个向乡里报告的,而且亲眼目睹了烈士们的死;其次,牺牲的张欣和钟明华是他们的包村干部,跟全村5000多口人结下了深情厚谊。

  只要提起张欣,杨启刚就眼圈发红:“当了二十几年村支书,陪走了数不清的乡干部,没见过像他那样真心对群众好的!”据了解,张欣是顶着巨大压力到党州包村的,此前因为计划生育不达标,该村刚被上级部门亮了“黄牌”。张欣来了之后,从不对计生对象说硬话用硬措施,有人想多生孩子,张欣就专门提着礼品去“走亲戚”,除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耐心地帮他们算经济账:“你家本来就不富裕,多生一胎大概要交一万多元的社会抚养费,这还不包括成长教育等其他负担,要是有这几万元钱,除了把一个孩子养好教育好,还能盖楼房,你觉得哪样才划算?”一番以心换心的朴素话语,说得对方心服口服。

  党州村摘掉“黄牌”之后,张欣引进资金为村里办起蘑菇、腐竹等5个种养加工协会,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大实惠……讲到这里,老杨早已泪流满面,拖着哭腔说:“村每次修路办学捐款,张欣都第一个带头,几百几百地往外拿钱,还以为他家的经济条件不错。可在开追悼会那天,亲眼看见他爱人和孩子穿得比我们农村人还简单时,忍不住当场大哭起来……”

  武装部长冯开勇也经常帮助他人。1998年8月,他来到所包良民村吴东海家,看见小孩在家便问为什么不上学?吴面有难色地说:“我治病吃药花去不少钱,没钱再去交学费了。”冯开勇听后没说什么,第二天中午拿了500元钱给吴东海,让他去给孩子交学费。那天,冯开勇刚端起饭碗,家里突然来了一位学生,问他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对方也不好意思开口。冯开勇见他满脸通红直喘粗气,上前一摸他的额头非常烫手,顿时明白是来借钱看病的,马上带上钱送他去医院。医生说那位学生高烧40℃,晚来一步病就耽误了。冯开勇后来才知道,学生娃是良民村梁成彬家的孩子。打这以后,“有困难找冯部长”,就成了常挂村民嘴边的话。村民们到乡里办事回不去,就把他家当成“临时客栈”歇歇脚。

  “1·3”山林火灾过后,每天来冯家的人络绎不绝。当中既有曾得到他帮助的,也有素不相识的村民,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来家里看一眼冯部长的妻子和女儿。其中,有个农民把500块钱塞在老冯妻子手里,扭头就往外走。老冯妻子一把拉住他,硬把钱塞了回去:“老冯从来没赚过别人的便宜,这钱不能收。”那个男人听了这话,急得直掉眼泪:“我叫梁惠东,是小平山良塘村人,几年前冯部长见我家穷得揭不开锅,这500元钱是他送给我做生意的本钱。嫂子,现在我日子好过了,这钱你一定得收下!”说着说着想起了冯部长,这汉子坐在门前树底下大哭起来,难过得像个孩子。

  陈进利去世的消息传来后,他所包的竹沙村村民没有一个人相信。烈士遗骸送去做DNA鉴定时,他们还抱住一线希望,认为没有最后确认身份之前,说不定他还活着。村里人当晚一夜没合眼,村支书林世山带人满山遍野去寻找他。

  等不幸得到证实后,竹沙村群众自发地搞了个捐款仪式,情形跟当初陈进利带头为村里修路捐款时一模一样。党员干部来了,普通村民来了,就连78岁卧床不起的五保老人吴成寿,也专门托人捎来了10元钱。村里人都明白,这10元分量不轻,老人平时生病都咬牙忍着,从舍不得花钱去买药吃的。70多岁的老党员林世才自己含泪捐完款之后,又转身回家抱来了小孙子,让他先跪下磕头,又捐了几十元钱……村民“心”,都是陈进利用“情”换来的,他为竹沙村做过的一件件好事,大家永远都忘不了。

  他们都是“友仔”

  过去一直以“粮袋子”为主的卖酒乡,近年来很注重抓“钱袋子”,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引进不少外来人才落户本地创业。发生在四川老板莫松林身上故事,比较具有代表性。因为他跟牺牲的几位烈士,都是“友仔”。

  莫老板几年前在广东南海承包砖厂,最红火的时候每月能卖掉500多万块砖,能赶上他现如今的年产量。既然广东那么好,那他为什么偏要来卖酒乡发展创业呢?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在那里挣钱多,受气也多;在这里暂时挣钱少,可未来发展潜力大。因此,他被卖酒乡领导“感动”来了。

  一开始,莫松林在当地的投资并不顺利。2003年7月,莫松林投资60多万的竹沙第一红砖厂刚建成,他本人就从窑上掉下来摔断了腿。听到消息后,包村干部陈进利、武装部长冯开勇、企业助理冯开枢等乡干部,很替他的身体和投资热情担心,隔三差五提着礼品去探望他。往往是一拨刚走一拨又来,就跟走亲戚一样,心在异乡的莫老板为此感动不已。

  两个月后,莫松林的腿刚好一些,又赶上了台风袭击。全家人正一筹莫展之际,那几位领导又在第一时间赶来排忧解难,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几个人只要下乡经过附近,必定抽空来砖厂转转,询问进度了解困难,帮忙寻找销路……莫老板打心眼里觉得,这种“鱼水情”在其他地方是少有的。

  乡领导对自己太好了,等企业赚到一些钱之后,莫老板一心想请他们喝几瓶好酒,表一表心意。几次邀请均被婉言谢绝之后,他心里开始没底了。凭过去的经验,他认为领导不给面子,就意味着自己以后的钱赚不长久。久而久之,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那天,莫松林带足了钱,来到乡政府终于“堵”住了张欣、冯开勇、陈进利、冯开枢等人,要带他们去玉林的大饭店好好吃一餐。像过去一样,几位领导还是不答应让他请客。后来实在僵持不下,他们也不愿去豪华酒店,在乡里找个小饭馆,随便吃了餐家常便饭,最后也没有让莫老板“埋单”。

  在饭桌上,张欣和陈进利很掏心窝子地对莫老板说:“你不要总想着感谢我们,我们应该感谢你才对啊。你的厂在这里办,人在这里招,税在这里交,说句开玩笑的话,屎尿都拉在我们地里肥庄稼……好处都被我们得完了,我们请你吃顿便饭还不应该?”

  听完这话,莫松林才把一颗悬起的心放了下来。本想“大出血”的他,一分钱没花成还白吃了一顿,最后乡里还用小车送他……一到家他就对老婆说:“我们走对地方了,好好在这里做工赚钱吧!”

  张欣、陈进利等人死后,有人见莫老板像失去亲人一样难过,以为他在担心好干部“走”了以后,承包企业将来会有“小鞋穿”。莫老板急忙解释说:“卖酒乡是出好干部的地方,好人走了还会再来,我真正担心的不是这个,是打心眼里替几个‘友仔’感到难过!”

  踏着烈士的足迹

  “1·3”山林火灾过去一个多月了,记者发现,张欣等几位遇难领导的彩色照片,仍贴在卖酒乡领导班子成员中,仿佛他们还活在大家中间。一个多月来,乡里的同事们都在以各种形式,缅怀纪念他们。

  2月1日那天,记者在卖酒乡见到了乡纪委副书记朱志娟。在张欣去世之后,新的领导到任之前,由这位年仅26岁的姑娘,接替张欣去包党州村。作风泼辣快言快语的她,发自心底地表示,一定会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以不懈努力去完成张欣的遗愿。与此同时,她又忍不住替英雄们打抱不平:“有人讲这帮人太傻,没有救火经验才会丢命的,这话说得绝对不正确,我曾跟随他们多次扑救山火,我敢说张欣、陈进利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救火者。螺塘冲的地势太独特了,这次事件是因为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我知道他们在被火烧到之前,已经被浓烟毒死了……”她那极力维护英雄尊严的举动,让记者既理解又感动。

  组织委员蓝源庆是眼睁睁看着同事葬身火海的。虽然近在咫尺,却又无法搭救,这使他内心所承受的悲痛,比任何人都强烈。火灾过后,他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闭上眼就是英雄蹈火的惨烈一幕。可为了配合工作,他又不得不三番五次地亲临现场,向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介绍当时情况,“逼迫”自己一遍又一遍地复制当时情景……这种揭伤疤的痛楚,只有他本人才能体味。

  为了把战友们的无畏精神铭刻心头,化悲痛为力量干好本职工作。春节前,他甚至给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不要再想跟火灾有关的悲惨事情了,跟家人一起好好过个年。那天吃完饭,他刚打开电视机,正赶上著名歌星刘欢在演唱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送别战友》:“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雪崩飞奔万丈/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可爱的脸庞/啊战友/你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传神的述说,深情的演唱,这简直就是蓝源庆此刻的心境写照啊,他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又怕影响全家人的过节情绪,只好出去找个没人的地方,悄悄淌着眼泪怀念战友。

  可以这么说,不到卖酒乡党州村火灾现场,就难以真正理解“水火无情”这句话的客观和残酷。

  2月1日上午,阴沉的天空和迷蒙细雨。记者看到,党州村附近十几个山头都被烧光了,11位烈士遇难的螺塘冲,更是寸草不剩满目焦土,看起来叫人触目惊心。刚刚经受一场浩劫的松木,光秃秃地立在原地,只需用手轻轻一掰,焦糊的树干便纷纷脱落。从周围树木的碳化程度上,不难想象这场大火的嚣张凶猛,救火勇士的顽强不屈。

  从螺塘冲登上高高的长岭,看到部分被大火烧过的树木正在慢慢复活,干枯的树叶渐渐有了些许绿意。山坡下被火烧焦的地方,一位农民正在平整土地种植木薯。看到这些,人们有理由相信,这片壮士英灵佑护的山林,不久即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片英雄舍身捍卫的土地上,来年会有好收成!

  临走前,记者朝着11位烈士殉职的地方深深鞠躬,心中再次默诵他们闪亮的名字:张欣、陈进利、冯开勇、钟明华、冯开枢、钟新荣、钟鸣泉、唐经万、黄海、李叶云、吴进钦……你们一路好走!

  责编:蒙卫芝 胡恩(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胡红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