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九亿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5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这份被人们称为“高含金量”的中央一号文件,将着力点放在增加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上,抓住了多年来农民收入最难提高的部分。

  文件的22条内容,触及了诸多深层次问题。

  文件重点解决农民增收,给农民平等的权利,给农村优先的地位,给农业更多的反哺。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主产区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今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一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

  文件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要善待农民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新“重农”思想。

  为了进一步转移农民,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乡镇企业。不论所有制,不论规模大小,只要企业符合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和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就应该促其发展。

  文件还提出,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确定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部分,文件确定了继续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详见第1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