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喜与感动——台湾学子猴年新春北京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题:惊喜与感动:台湾学子猴年新春北京之旅

  中新社记者路梅

  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来自台湾六十八所大学的一百四十多位大学生在北京度过了难忘的五天。这五天里,感受了一次次惊喜之后,在这些年轻人心里留下的是深深的感动。

  惊喜与赞叹

  “北京真大!”谈起对北京的第一印象,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对记者这样说。从落地的一刻开始,巨大的机场,宽阔的街道,甚至从一处到另一处遥远的距离,都让他们体验着北京的“大”。

  当学生们踏上天安门城楼,走进故宫,全世界最大的广场和延绵的古老宫殿更是让他们惊叹不已。台湾政治大学的邓筱蓉说,喜欢看清宫戏的她早就对北京的故宫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亲眼见到它雄伟的宫殿令她非常兴奋,也略有遗憾:“真想再多看一点,要是这里的建筑能和台湾故宫里精美的文物结合在一起,那就太棒了!”

  感受着北大和清华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和浓浓的书卷气息,台湾学生们不禁赞叹:太美了,真正的大学就应该是这样子的啊!

  今年的正月十五,许多学生是第一次在外过元宵节。但远离家人并没有让他们觉得孤单,因为有近四百名北京的同龄人与他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京剧唱段、小品、变脸等一出出精彩的节目博得阵阵喝彩,台湾学生带来的热歌劲舞也一次次将气氛推向高潮。两岸学生们携手高唱“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用真心真意换地久天长”,年轻的心紧紧相连。

  在北京航天城,航天科学家带领学生们一同回顾“神舟”五号成功的历程,航天员杨利伟也专程从云南赶来和学生们见面。一位女生兴奋地说:“没有想到杨利伟会真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好惊喜!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们以他为荣!”男生们为先进的科技所震撼,无不自豪地说,二十一世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时代,要像杨利伟那样学有所为,为民族增光。

  友谊与感动

  短短几天的相处,两岸的学生们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北京学生的热情和亲切,让台湾学生们深深感动着。

  北京民族大学的维族姑娘古力亚尔高兴地说,看见台湾同学觉得很亲切,才短短的半小时,她已经和他们成了好朋友,“他们对我们新疆的风俗特别感兴趣,好奇地问这问那,我邀请他们到我家乡去玩呢!我自己也对美丽的宝岛台湾很向往,他们也特别热情地邀请我去呢,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一位台湾男生自豪地对记者说,他吃到了地道的涮羊肉——东来顺火锅,“这可是最正宗的中华料理呀,真好吃!”另一位女生则买了好多京味儿十足的小礼物,打算回去送给朋友们。

  台湾学生林峻名说:“我特别强调‘同文同种’。和大陆同学在一起一点隔阂感都没有。一个北京同学带我们去他家里做客,那感觉就像到了自己家里,很亲切,我很感动。”

  黄国晏是台湾新世纪青年学生大会会长,有多次大陆学生到台湾访问都是他参与接待的。所以虽然是第一次到大陆,可老朋友倒不少,听说他到了北京,全都来了,分外热闹。“我是来验收友情的,”他幽默地说。

  五天的行程很快结束了,学生们在车站恋恋不舍,邓筱蓉说:“有机会我还要再来,更加深入地了解北京!”火车开动了,迎接台湾学生们的,将是另一个充满激情的美丽城市——上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