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冈诉讼”案今天在日结审2—3月后将做出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7 东南快报

  因取得部分胜利而被中日关注的“福冈诉讼”,将于今天在日本福冈高等法院第一民事部结审,出庭的原告劳工代表是叶永财老人、中方律师仍然是康健女士。

  抗战暨遗留问题研究专家何天义等人介绍,在日本福冈中国劳工诉讼一案的原告由15名组成,是当年的强制劳工以及家属,他们于2000年5月10日向日本福冈地方法院提起索赔诉讼,每人向被告日本三井矿山公司和日本政府索赔2300万日元,并要求被告对在战争中所犯
下的罪行谢罪。此案在之前先后开庭十几次,中国律师康健曾赴日本法院出庭,于2002年4月一审被判原告部分胜诉,成为众多中国劳工对日诉讼案件中极少的胜诉案件之一。福冈地方法院判被告三井矿山赔偿1.65亿日元,但驳回了原告要求被告日本政府赔偿的请求。原被告双方均表示不服这一判决而继续上诉。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调查,福冈高等法院今天将审结。

  此案原告来自我国河北、山东、河南等省,他们在1943年至1945年间被抓到日本,被三井矿山公司强迫从事繁重的劳动,饱受暴行与虐待。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期间在华强征劳工的日本企业有35家,分散在日本136个作业场所,仅三井矿山公司一家当年就在中国强征劳工5000多人。在已经收集到的3.8万名劳工名单中,二战结束时已死亡的约8000人。

  2002年初,中国860名律师为“强掳中国人,强迫劳动案”福冈诉讼一案的公正判决,曾进行联合签名声援。

  据悉,这次二审结审之后,要过两三个月日本法院将会做出判决。

  作者:《新京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