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频现园林旅游'策划人' 柳州人借脑生财大搞本地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2月9日讯今年以来,柳州市的公园纷纷推出大型主题游乐活动,春节期间有龙潭庙会、雀儿山美食节等,近日大桥园艺场又准备举办桃花旅游节。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几大活动都有专业公司担当“策划人”角色,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说明柳州的旅游业在市场化、规范化、品牌化方面,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与国际和国内旅游发达城市的通行做法接轨。

  柳州市多数公园隶属于园林局,以前往往是借助行政命令来开展活动,有时虽有一些社会效益,但经济效益往往不大令人乐观。这几年,园林部门鼓励“以园养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来吸引游客。但公园在搞活动时却感到力不从心,或者是缺少资金,或者是缺少懂行的文娱人才、广告宣传人才等,常常出了力却乏人喝彩。

  在今年筹备春节活动时,有的公园想到了“借脑生财”,主动找策划公司洽谈合作事宜;有的是碰到策划公司上门“撩”,大家一拍即合。在专业人士的精心策划下,柳州几个大公园的活动搞得颇为红火,其中龙潭公园庙会5天就接待了5.5万游客,创建园以来的历史新高;雀儿山公园接待游客2.8万,同比增长59%。相比之下,其他公园的游人数同比纷纷下降。业内人士分析,搞旅游有策划和无策划,结果大相径庭。

  策划龙潭庙会的是柳州民族文化艺术开发公司,据公司经理董先生说,他们为了搞好“柳宗元祈福巡游”,翻阅了大量文字资料,包括历史文化方面的,北方庙会方面的,还有旅游市场的分析等,最后组织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表演,很受游客欢迎,观者日均逾万。当他们发现小吃街、产品展销、游园等活动还需要大量人手时,及时将其分包给另一家策划公司,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他认为,其实美国的“迪斯尼”乐园,桂林的“印象·刘三姐”等,都是专业人士精心策划的结果,柳州旅游想搞烘,也应该走这条路。

  正加紧筹备桃花旅游节的柳州市农工商公司,其副总经理夏容军也承认,以前无论是柚子节还是桃花节,他们做领导的常常忙得焦头烂额,但效果不一定好。因为自己也许胜任行政工作,但在宣传、广告、文娱方面不一定是专家。有一个好的策划公司负责出主意,搞市场推广,主管领导可以省出很多精力搞好内部管理,把活动做得尽善尽美,事半功倍。

  据了解,策划雀儿山美食节的还是一家来自南宁的公司,其所推出的美食展示、“勇闯美人关”、“寻宝”、“模仿秀”等活动,就是多年从事这类活动积累的“点子”,现场效果不错。节后,各公园在总结得失时都认定,与专业策划公司合作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今后应该多尝试。龙潭公园甚至和策划公司探讨起明年的庙会了,欲借力将其打造成长盛不衰的品牌。

  责编:蒙卫芝 冯杰红(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何继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