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敲敲打打改旧城换新貌 拆拆建建新柳州展丰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 记者朱凌云

  “GDP之火烧旺了柳州产业”从宏观上概述了GDP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促进,读者也许觉得不过瘾,毕竟三大产业的概念离我们显得有点遥远。如果就身边事而言,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建变化,对柳州的老百姓来说应该是感触颇深。

  猴年大年初一,家住河南片的韦先生,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人民广场、柳侯公园、五角星一带逛了一整天,他说,久不来看,想不到变化这么大:人民广场成了一个大工地,文惠大厦不见了,解放北路的人行道如此宽阔,五角星还新添了一个五星街!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居然自己这个柳州本地人都快不认识身边这座城市了。

  确实柳州市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以来,光城建方面累计投入资金已达上百亿元。

  柳州缘何变得像韦先生这样土生土长的柳州本地人都不认识了?一个字:钱!但钱——上百亿元的城建资金又是从哪里来?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如此巨大,肯定离不开众多开发商的巨额投资,但完全靠开发商的投入也不可能,特别是事关市政规划管理方面的资金,恐怕也只能靠本地财政作贡献了。

  柳州市去年GDP的巨幅增长,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该市各个产业都取得巨大效益,产业的效益,成就了财政的增长,因此可以说,透过GDP我们看到了柳州的财力在一年比一年增强。而且就GDP本身的构成情况来说,三大产业的增加值是GDP的基础,而财政有很大一部分也直接来源于产业的增值税,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GDP的增长也直接拉动了财政的增长。

  城建资金来源于财政,从某意义上说,也是来源于GDP的事实分配。

  有了GDP在财政方面的事实分配,柳州市用于城建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资金才显得充足,城市的市容市貌也才有可能得到显著改善,也才有了去年该市134万平方米的拆迁面积,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

  也就有了学院路、文昌路东段、南二环路、文惠路改造、八一路改造、城市电网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完工,以及双冲桥和红光桥的主体合拢,大埔电站第一台机组即将发电。

  也使得红花水利枢纽、人民广场改造、文昌综合楼、桂中大道南段、城市排污系统等项目的进展迅速。

  同时,柳州市去年大规模的拆墙透绿、整治“五车”、整顿夜市、清理被挪用的停车场、整体改造重点路街、整治柳江河道等一系列措施的显著成效,都无一例外地显示了国内生产总值在城建管理上发挥着巨大威力。

  柳州市城市建设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房地产开发如日中天。去年该市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180万平方米,一个个优雅的小区相继建成,一排排漂亮的楼房拔地而起,人们逐渐告别破旧的老房,搬进宽敞舒适的新房,在享受惬意生活的同时,你可曾感觉到,这其实也和枯燥乏味的GDP有着紧密的联系!

  除了GDP在财政方面的事实分配外,一个个投资开发商用于开发修建新楼盘的资金其实也是GDP在第三产业上的事实分配,三产的增加值回到三产,也才使得开发商有雄厚的本钱继续投入到新楼盘的开发上。

  其实,从城建上看,我们不仅看到了GDP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从中也看到了很多城建项目一旦建成后,实际又在发挥功效,创造财富,创造GDP。比如红花水电站,如果没有GDP作为铺垫,它的动工修建是相当困难的,但是把眼光拉长一点,红花电站一旦建成,无论是发电、航运、灌溉都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它将是柳州市GDP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大面积的拆,大面积的建,老柳州的身影逐渐削弱,新柳州的轮廓日见丰满:城市道路网逐渐成型。

  “田”字格局正在收笔,在“田”字中央的中心主骨架道路上,无论东西南北,均可快速到达;城市污水开始截流,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已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竹鹅溪、华丰湾的污水提升泵站也即将落成。

  旧机场截污管线、河西排污支渠正在加紧建设,而去年底开工的河北半岛截污和河东沿江截污两大工程一旦完成,柳州市的污水入江问题将得到妥善的解决;改造旧城建设新区。

  太平街的破旧民房整片拆除了,谷埠街的凌乱建筑整片拆除了,海员大厦爆破了、机电大厦也爆破了、文惠大厦不见了,五一路小游园、壶西桥头小游园、磨滩路小游园等等,一个个在街头相继亮了起来,人民广场将改头换面,河东新区功能逐步完善,崭新的柳州正逐步映入市民眼球。

  无论您是老柳州,还是初来乍到,置身于现在的柳州市,一个感觉就是柳州正在变得漂亮、干净、整洁。我想告诉您,这些都和那个枯燥乏味的GDP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责编:蒙卫芝 李俭芹(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朱凌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