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助学工程”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9 河北日报

  带动社会各界捐款近2000万元,资助贫困生6.22万名

  本报讯(杨能斌、安立新、周远)在全国101所名牌大学中,我省的21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不会因贫困而辍学;在保定市第一中学、沧州市第二中学,410名来自全省各地贫困家庭的优秀高中生安心学习,衣食无忧……我省“助学工程”实施3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群众亲切地称作“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从2001年秋季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实施了“助学工程”,每年从当年考入重点大学的本科生中,选择部分品学兼优、家庭生活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4年共资助2万元。2002年开始,我省又开办高中“宏志班”,每年从当年考取省重点中学的高中生中,选择部分品学兼优、家庭生活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3年共资助6000元。同时,从2002年秋季开始,所有受助大学生、高中生的学费由所在学校全部免收。

  为确保“助学工程”公开、公平、公正,我省重点抓了四个环节:一是确定了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原则,严格名额分配和资助条件。受助大学生须是当年考入重点大学的本科生,受助高中生须在本县中考中排名在前80名。二是严格资助程序。按照学生申请、所在学校初审、县(市、区)审查、市申报、省审查批准的程序严格操作,确保“助学工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三是严格实行公示制度,对拟受资助学生的名单逐级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实行跟踪培养。

  “助学工程”的实施,不仅使一批寒门学子受到资助,而且调动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各地先后开展了“文明单位助学工程”、“社会捐资助学工程”、“爱心助学工程”、“圆梦行动”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助学活动;社会各界共捐款近20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6.22万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