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头远谋“年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0 河北日报

  随着春节的过去,按照农民们依时令节气为序的“算账法”,新的一年开始了。广大的农民工兄弟,结束了与家人的团聚,又踏上旅程,开始了新一年的打工生活。

  人们不会忘记:元旦、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下大力气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几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我省这方面工作成绩可观,效果明显。

  但是,据新华社1月20日消息:截至1月18日,汇总全国2003年清欠情况:历史的总共“清”了72.33%,其中当年的“清”了92.63%,就是说当年的拖欠还有近10%没有“清”,陈年的旧账则还有近30%。清欠工作仍可谓任重道远!

  正因为如此,尽管新年刚刚开始,解决“旧欠”、防止“新欠”的事情,从现在起就应该抓得很紧很紧。

  在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上,建筑、餐饮、制衣、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最为突出。这些企业中有的老板是“直接的债务人”。比如有的建筑工程承包商“黑了心”,他们只管自己赚钱,而漠视民工利益,即使拿到了工程款,也千方百计不兑现民工工资。对他们这些人,一要进行教育,二要法制规范。

  在许多情况下,民工工资被拖欠还存在一个“不直接的债务人”,那就是相关的政府。有信息显示:全国建筑领域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情况严重,其中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资“占了相当的比例”。有的政府搞“形象工程”,工程随意扩大,预算大大超支,实质成了劳民伤财工程。这些政府在“民工工资被拖欠”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人无远谋,必有近忧”。真正解决“年年清欠年年欠”的问题,必须在一年之始就“远谋”到年尾:各级政府以及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执政为民”,在建设问题上,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资金不到位不开工,不招工;还清旧账,不欠新账;严肃惩治恶意拖欠者。总之,要使得年底集中“追讨”的事情不再出现。这不仅是广大民工的愿望,而且关乎总体的社会安定。

  本报1月27日头版有条新闻《不“拍脑门”,不“吹牛皮”,藁城市给项目建设挤“水分”》,值得各地关注。

  “有远谋”,是一个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原则,远不仅仅关系到民工工资问题。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真正结合,就是重要的“远谋”;改革大局、建设大计、社会民生、企业经营,乃至个人的学习工作、人生事业,都要重“远谋”。重“远谋”才是科学,才能较多受益而较少受害。杨柳青【相关专题】杨柳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