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闻温州企业家“充电”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4 浙江日报

  杨昆 2004-2-9

  温州人敢为人先,是早就出了名的。如今,在温州企业家中掀起了“充电”的热潮,其中仅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校参加进修、读书的就有300多人。这是更新知识、寻求发展的可喜现象。

  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强烈的危机感促使温州企业家迎接挑战,学习“充电”。如果说当年“四千精神”使温州人抢占了改革开放的先机,那么,当前温州人的“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也将使他们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率先抓住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当今时代,仅凭满腔热情、固有经验,局限于小打小闹、小生产小作坊式经营,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只有不断追求知识的“更新换代”,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温州企业家悟得早、学得快,像正泰集团、天正集团等一批企业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就在于他们在不断学习中才使企业一步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自觉地建起了学习型企业。

  创新发展,不能没有知识。当今知识经济迅速发展,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新事物、新知识、新问题、新现象、新挑战层出不穷。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知识,通过坚持不懈地“充电”来适应新的形势。企业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习无疑是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本领的一个重要途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名企业领导的素质往往决定一个企业的兴衰。不求上进的企业领导,为企业作发展战略时,由于知识水平所限,就容易出偏差,企业甚至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

  今天企业的竞争,从本质上说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的竞争,更是学习和学习能力的竞争。只有企业领导带头学习,努力建成学习型企业,企业的竞争力才能不断增强。温州企业家今日“充电”,将会更加开阔视野,提高创造财富的本领,从而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