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治黄新理念:维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5 胶东在线

  黄河水利委员会日前首次提出了治河全新理念——“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并把其作为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终极目标。

  相关报告指出,要使黄河为全流域及其下游沿黄地区庞大的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提供持续支撑,必须首先使黄河自身具有一个健康的生命。

  “健康”的标志

  山东黄河河务局有关人士认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意味着必须彻底遏制当前整体河情不断恶化的趋势,使之恢复到一条河流应有的健康标准,维持其生命功能。这将成为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各项工作长期奋斗的最高目标,主要标志就是国家水利部对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提出的“四个不”目标: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

  该目标应通过九条治理途径得以实现:减少入黄泥沙的措施建设;流域及相关地区水资源利用的有效管理;增加黄河水资源量的外流域调水方案研究;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制定黄河下游河道科学合理的治理方略;使下游河道主槽不萎缩的水量及其过程塑造;满足降低污径比使污染不超标的水量补充要求;治理黄河河口,以尽量减少其对下游河道的反馈影响;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良性维持。

  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昌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的提出,是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长期研究与实践的结晶,是治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其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就拿“四不”目标中的“河道不断流”来说,这个不断流与过去的不断流是不一样的,绝对不是在黄河里简单地维持过流就行,而必须要有一定的流量做支撑。这一流量既能保证沿黄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又能保持河道冲淤平衡,还能够维持流域内生态系统平衡。

  据河务局水资源调度与管理处的统计,2000年黄河平均入海水量为48·6亿立方米,2001年为46·5亿立方米,2002年为41·6亿立方米。2003年在发生黄河秋汛的情况下,入海水量达到了190亿立方米。而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按照40%的开发利用率来算,黄河多年平均入海水量应当在340亿立方米以上,现在还远远不够。

  疲惫的“母亲”

  我们常把黄河比喻成母亲河。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有3000多年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黄河流域。可以说,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如今,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支撑着占全国总数12%的人口和15%耕地的发展。

  专家指出,黄河流域内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已高达70%,远远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40%的警戒线。与河争地,与河争水,不但用掉了已分配的可用水量,还用掉了输沙用水和生态用水,流域生态系统呈现出整体恶化的趋势。

  一个最主要标志是下游断流。早在1972年就开始了第一次断流,此后,断流的天数越来越长,断流的长度也越来越长。到了1997年,首次出现了跨年度断流,且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断流地点上溯到河南开封,均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下游河道长期持续小流量下泄,导致主槽淤积严重,河道不断萎缩,“二级悬河”形势不断加剧。资料表明,目前,黄河下游的平滩流量已从20世纪70年代的7000立方米每秒急剧下降到不足2000立方米每秒。去年秋汛期间,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流量,造成黄河下游险情迭出,多处生产堤溃口,顺堤行洪,对堤防安全形成很大威胁。

  艰巨的“保健”

  今年是实施“维持黄河健康生命”行动的起始之年,位于黄河最下游的山东自然任务最重,压力也最大。

  山东河段是地上悬河,防洪大堤高出地面几米甚至十几米,黄河洪灾始终是心腹大患。大堤一旦决口,那么真正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居高临下,后果不堪设想。

  王昌慈告诉记者,今年的标准化堤防建设是防洪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强力推进。原来堤坝8至10米宽,现在一律建成12米宽。凡是临黄地段都要淤背加固80至100米宽,堤顶全部硬化,临河种植防浪林。黄委会批准的济南和菏泽段共128公里标准化堤防要基本完成,需要投入10亿多元。下一步,从东明至济南地段要全部做完。一些河道治理配套工程也正在展开。

  “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核心是水,关键是确保黄河不断流,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自然的河流。这几年黄河下游没有断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涵闸远程监控系统的建设,极大地控制了乱引、无序引水,对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和调度。今年还要投入1000多万元,全部完成剩余的15座引黄涵闸的远程监控建设任务。(姜言明 孙宗海 武慕龙)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