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占冬季旅游制高点 冰雪产业火了沈阳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1 东北新闻网

  冰天雪地的沈阳棋盘山,成了这个冬季的一个“热点”,给了沈阳一个不小的惊奇:

  “真没想到这么火!”

  看到人流涌动的国内外游客,来这里滑雪的著名笑星赵本山情不自禁。

  大出人们意料的不仅仅是游客的增多,巨大的旅游资源使这里的招商引资同样“火”了起来。

  从未引起外商兴趣的棋盘山,今年一下成了外资注目的焦点。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纷至沓来,纷纷看好了这方投资热土。

  2003年,这里由“零”起步,吸引域外资金超过了100亿元。

  伴随着外资的大量涌入,冰雪产业已经走近了沈阳。

  抢占冬季旅游制高点

  在中国,说到冰雪旅游,人们首先会想到东北,但不一定会联想到沈阳。对这座旅游资源丰富、冰雪资源亦毫不逊色的城市来说,是一种缺憾。随着1月7日开幕的“2004中国沈阳冰雪节”,沈阳的冰雪产业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沈阳的冬季旅游品牌怎么打?

  沈阳市副市长赵长义说:“沈阳的自然条件不比拥有多年冰雪旅游历史的吉林、哈尔滨差,完全有能力把沈阳的冰雪节做透、做足、做精,成为沈阳享誉世界的一个品牌。”已经举办了54届冰雪节、以冰雪产业叫响国际的日本札幌,成为沈阳发展冰雪产业瞄准的目标。

  引进札幌冰雪产品制作的理念与先进技术,不仅能让沈阳冰雪产品制作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而且与国际品牌嫁接,也能让沈阳冰雪产品有更大的知名度和号召力。

  占地14万平方米雪雕园,用了20万立方米的人造雪。在设计上注重艺术性和国际性,可谓高起点起步。从塑造沈阳冰雪品牌出发,将超越目标瞄准了当今世界有相当影响力的冰雪旅游城市。漫步雪雕观赏区,由日本札幌雪雕设计专家和鲁美教授共同设计并指导雕刻的万里长城、故宫大政殿、日本松本城、天坛祁年殿、欧洲城堡……气势恢弘,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往返。21米高的“天坛祁年殿”,设计高度曾几次改动。现在,“天坛祁年殿”和冰上象棋正在向世界吉尼斯纪录冲刺。可以自豪地说,2004年全国雪雕最高、用雪量最大和雪雕的最高精细度都出在了沈阳。棋盘山开发区副主任高建东自豪地说:“这样做,就是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沈阳的冰雪产品不比别的地方差!”沈阳的这一追求赢得了一片喝彩,日本、美国、科威特、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交使节在观赏了沈阳的“杰作”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充分利用气候优势,沈阳市在棋盘山除开辟了20万平方米的高山滑雪区、雪地竞技区外,还开辟了5.04平方公里的冰面为冰雪娱乐区,20余个娱乐项目大人、小孩、老人均可参与,各种层次的冰雪爱好者在这里都可一展身手,十分生疏的娱乐项目,摔两个跟头也就会了。

  高品位的追求引来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使这里成了东北冬季旅游“第一站”。58岁的鞍山张树成老人告诉记者:“节后儿子原本安排去哈尔滨看冰雪世界,听说沈阳有个冰雪节就来了,一看也不比哈尔滨差啥呀!”从大年初二开始,浙江、广州、南京及泰国、新加坡等地游客纷纷乘包机来沈。许多游客由去哈尔滨而转到了沈阳。一下迎来了这么多游客,在棋盘山历史上开了先河。棋盘山开发区市场营销部陈经理兴奋地告诉记者:“不仅国内外的包机,省内每天还要接待三十几个旅行社,平均每天都有2万多人,都忙不过来!”

  沈阳市打造的冰雪旅游品牌,正在抢占东北冬季旅游的制高点。

  产业优势拉动投资热潮

  大年初四,著名笑星赵本山携家人来到这里感受冰雪世界,临走的时候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沈阳具备发展冰雪产业的资源。运作好了,会一年比一年好!”

  棋盘山地区是长白山余脉,地形多变,景色宜人。论气候,沈阳的冬季时间长,平均气温零下10℃左右。以冰雪旅游享誉世界的哈尔滨冬季平均气温是零下20℃。比较而言沈阳更适合户外活动。

  论地域,棋盘山距离母城17公里,距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依托沈阳,周围辐射抚顺、铁岭、辽阳、鞍山、锦州、阜新等8城市,达2400万人口,拥有稳定充足的客源,交通半径也均1小时内。地域优势极佳。

  交通方面,棋盘山与沈阳二环路、三环路、高架路、沈抚高速公路相连,可便捷通达市区和省内各市,构成了沈阳东部顺畅的公路交通网络。沈阳作为东北的中心城市,目前已有13条空中航线通达世界各地,是东北地区开辟国内外航线最多的城市。交通优势无与伦比。

  去年12月,加拿大一从事造雪设备开发的外商从哈尔滨来到沈阳棋盘山,在仔细考察一番后,找到开发区负责人说,明年不再经营冰雪器械了,要与棋盘山合作开发冰雪旅游项目。其实,像这样的外商已不止一位了。

  占地80万平方米,由德国绿树娱乐有限公司设计、科威特王子集团投资5亿美元的玻璃巨人项目,将在这里建设玻璃巨人、室内游乐场、商务中心等项目。

  占地2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4.8亿元的欢乐谷项目,仅大型室内游乐园就达4万平方米。

  占地1平方公里,香港康氏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沈阳热带雨林景观园项目,总投资额2999万美元,项目包括热带雨林馆、奇花异石昆虫馆、民众风情园等。占地16平方公里,香港金域集团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方会项目,主导功能是国际狩猎俱乐部和世界风情度假村。

  2003年,这里开发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7个,开工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0个,引进500万元以上内资企业(项目)25个。利用外资6645万美元,同比增长316%。一举拿到了沈阳市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内资三项贡献奖。

  冰雪旅游是一种少有的于环境无害、于资源无损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现在,沈阳已经将冰雪经济提升到产业的高度来认识和经营。一年一度的沈阳冰雪节已经办了数届。在沈阳的冰雪旅游场所,大到雪地摩托、卡丁车,小到滑雪板、雪圈,几乎清一色是外地产品。沈阳的雪具制造业亟待培育。再者,沈阳冰雪旅游已有多年历史,但让游客感到遗憾的是,很难在沈阳买到一两件像样的冰雪旅游纪念品。

  打造冰雪产业,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思考。( 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 蔡轶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