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报时评:“渐进式台独”变本加厉为害日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解放军报今天刊出题为《“渐进式台独”变本加厉为害日甚》的时事评论文章称,陈水扁当局执政以来,一以贯之地全面推进敌视中华民族、排挤中华文化、清除中华特征的“渐进式台独”,重点是在巩固李登辉“台独成果”的同时,向岛内社会意识、伦理道德、文教科技和军事等领域“渐进”,使“台独”意识形态在岛内蔓延,为害日甚。

  “渐进式台独”变本加厉

  文章指出,陈水扁当局大肆推行“去中国化”。在社会意识和政治领域,专打“统独牌”,挑起和激化“族群冲突”,制造“中国人”和“台湾人”、“外来政权”和“本土政权”的对立。着力清除象征中国的各种口号、标记、符号、特征、图案和名称,代之以“台湾”名号,规定“驻外各单位”用梅花图案取代所谓“国徽”,在所谓“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TAIWAN”,安排驻“非邦交国”办事机构“台北办事处”更名为“台湾办事处”……

  陈水扁当局公开支持“台湾正名运动”。“台湾正名”本来是“建国党”、台联党等激进“台独”势力的伎俩之一,陈水扁上台之初迫于内外压力,并不敢公开表示支持,只是将其用作自己搞“渐进式台独”的掩护。等到他自觉羽翼丰满之后,便跳到前台,亲自为“台湾正名”活动打气,甚至抢了“建国党”“台湾正名”旗手的头牌。

  陈水扁当局疯狂推行“文化台独”。篡改、割裂历史,否认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把明朝以后历史都作为“外国史”,鼓动公立大学将原有的中文系归并至外国文学系,甚至“改造”台北故宫等集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机构,增加陈列台湾“本土文物”及“世界文物”,而现有的文物则被列为“中国文物”。同时,陈水扁当局大肆宣扬殖民文化,竭力挑拨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感情,煽动对祖国大陆的敌意,大讲特讲所谓“大陆对台湾的冷落和欺负”。此外,陈水扁当局还大力推行所谓“台语教育”,拼凑以闽南话发音为基础的“通用拼音”替代《汉语拼音方案》,规定小学生必须学习闽南话,公务员升等考试中也要有闽南话试题。

  陈水扁当局狂妄推行“军事台独”。在台湾军队内部开展“去反台独化”、“服从新统帅”、“敌视大陆”教育,加紧把台湾军队变成“台独”的新阵地和实现“台独”的工具。陈水扁当局加大购买西方武器的力度,计划自2005年起10年内每年购买700亿元新台币武器,妄图用外国的先进武器为他们实施“以武拒统”撑腰打气。

  显然,“渐进式台独”是陈水扁当局充分利用“台独”势力执政的机会,四面出击,重点突破,图谋把“台独”推进到岛内各个社会领域,“绿化(民进党化)台湾”,以实现其提出的“台独时间表”。

  手法不断翻新以欺骗民众

  文章称,陈水扁当局深知“公开台独,死路一条”,因此在“台独”本质不变、方向不变、作为不变的同时,改变手法全力推进“渐进式台独”,以增加欺骗性、实用性。

  其手法之一是掩盖真相。陈水扁当局大玩“文字游戏”,提出什么“没有共识的共识”、“没有‘九二共识’,只有‘九二精神’”、“找遍了材料也没有‘九二共识’”……以拒绝和否定一个中国原则。

  其手法之二是寻找同盟。为讨好国外某些势力,陈水扁当局大力鼓吹“中国威胁论”。推行“务实外交”和“台湾问题国际化”,也是陈水扁当局的基本目标。只不过,陈水扁当局分裂祖国,搞“一中一台”为世界潮流和国际准则所不容,寻找国际同盟往往是徒劳无功,自取其辱。

  其手法之三是诬蔑挑衅。陈水扁当局鼓吹“台独神圣化”,把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把接受“九二共识”歪曲成祖国大陆“并吞台湾”、“矮化台湾”,把海峡两岸定位为“一边一国”,把反对“台独”的政党和个人打成“卖台集团”,竭力丑化祖国大陆,挑动岛内族群分裂。

  陈水扁当局与其他“台独”势力虽然互有芥蒂,但为了“台独”目标则是相互利用,“分工不分家”。陈水扁不时拿出软的一手拉拢中间选民,李登辉等“台独基本教义派”则出场唱黑脸,强化“台独意识”。彼此迂回推进,在“台独”道路上先跨出一大步“问路”、“试探”,再退回一小步“巩固”、“扎根”,试图一步步走向最终“台独”。

  “公投”企图深化“渐进式台独”

  军报称,自全力推动通过“公民投票法”后,陈水扁当局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多次叫嚣要在“3·20选举”期间举办“防卫性公投”。舆论认为,陈水扁当局把“防卫性公投”作为选举工具,力图凝聚“台独铁票”。但是,“防卫性公投”的背后是“台独”势力不惜玩火的疯狂,他们“拼连任”是为了继续“拼台独”。

  “防卫性公投”是“渐进式台独”的重要手段,以“合法化”象征来“彰显台湾主权”,使隐含的“台独”意识形态从法理上得到肯定。陈水扁把“防卫性公投”说成是“民主的深化和巩固”,以所谓“民主牌”对抗统一和欺骗国际舆论。“3·20公投”只是一种试探,一旦“台独”势力认为时机成熟,就会图穷匕首现,抛出“统独公投”来。因此,万不可将陈水扁当局的“防卫性公投”看作单纯的骗票伎俩。

  军报最后指出,陈水扁当局执政的4年,是“渐进式台独”加速推进的4年,是台湾同胞为之付出极大代价的4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岛内主流民意下,在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交流的总趋势下,“渐进式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