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击禽流感:今年禽流感缘何死鸭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林劲松 连线嘉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动物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教研室动物传染病学专家 吕宗吉

  对话背景:“鸡瘟”,这是人们对于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发的印象,因为那次禽流感死的基本都是鸡。但今年禽流感爆发后,我们却不断听到鸭子遭殃的消息:我国台湾最先感染禽流感的是鸭,大陆最先确诊的三个禽流感疫情病例中广西隆安、湖南武冈疫情都发生在
鸭身上,广东揭东的疑似禽流感疫情也同样是鸭子。为什么今年鸭子对禽流感比1997年容易感染?今年爆发的禽流感与1997年爆发的禽流感究竟有何不同?……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通过电话采访了专家吕宗吉。

  新快报: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发感染的基本上都是鸡,为什么今年却是以鸭子居多?这只是一种偶然现象还是有其它原因?

  吕宗吉:这不是偶然发生的。禽流感病毒有近200个血清亚型,对于不同的动物,不同血清型的禽流感病毒的致病能力和交叉免疫保护性都不一样。这次爆发的禽流感病毒是H5N1,它对鸭和鹅等水禽的致病能力就很强,而对于鸡的致病能力相对就低些。1997年香港爆发的禽流感病毒是H9型,它对鸡的致病能力较强。

  新快报:这两种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传染性及对人的致病能力方面有没有区别?

  吕宗吉:在传播途径和传染性方面两者都一样,他们都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但因为这次爆发的禽流感对人的致病能力到底有多高现在还无法确定。对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监测与研究,但不必过分渲染,更没有必要产生恐慌,甚至谈禽色变、不敢吃鸡鸭肉。

  新快报:有上海专家提出,亚太候鸟迁徙路径恰好也与禽流感爆发路线吻合,因此禽流感短期快速传播,与候鸟迁徙有很大嫌疑。对此你如何看待?

  吕宗吉: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多种,通过飞鸟的远距离传播只是其中一种可能的重要的传播途径,不是惟一的或绝对的传播途径。并且在这方面我们目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

  实际上目前我国在对动物传染病及其流行病学方面的监测与研究“欠债”比较多,科研投入不足,对许多动物源性疾病的研究还不够,疫情监测及通报体系不健全。关于这点,可能还需要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研究。

  新快报:我国目前对禽流感的研究进行得如何?

  吕宗吉:1997年香港爆发禽流感后,我国就加强了对禽流感的研究。这类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北方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南方则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辛朝安教授领导的农业部养禽与禽病防治重点开放实验室,他们在禽流感的病源学、流行病学研究以及预防、治疗和处理上面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