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的独居老人有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2 浙江日报

  洪加祥沈宇翔黄群 2004-2-9

  家住杭州市大塘新村的李世宗老人,今年已70多岁了。老伴去世后,他一直独居,在上海的姐姐和在武汉的弟弟很是担心。有次,他们电话联系不上李世宗,便焦急地打电话到大塘巷社区,要求社区同志前去看一看老人是不是病了。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建华赶忙跑去敲门,没人应;接着,他和社区干部一起在社区进行地毯式搜寻,仍不见人影。后经与老人工
作单位联系,才知李世宗外出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活动去了。

  尽管虚惊一场,但大塘巷社区党委领导却由此萌发了一个想法:要千方百计为独居老人提供服务。他们说,如今子女不住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多起来了,仅大塘巷社区2513户住户中就有独居老人44户,他们需要社区提供服务。

  大塘巷社区先把独居老人一一登记在册,同时着手建立一对一的互助网络。这样,没困难时可加强联系,有难事时可提供帮助。去年8月,一支由社区党员、居民小组长等26人参加的专为独居老人提供帮助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不久,44户独居老人都领到了服务卡,上面印着服务队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和各种免费服务项目———家政清洗、水电维修、医疗上门、理发缝纫、伴老谈心、管道疏通等。这张小小的卡片,让独居老人感到了社区的温暖。

  我们走进大塘新村独居老人王爱玉的家,发现这里窗明几净,充满温馨。自从老伴去世后,王爱玉的儿女们曾为她找了好几个保姆,但都被老人以不习惯为由辞掉了。老人的左手曾因工伤断了4根手指,独居后许多事情做起来很不方便。每当需要服务时,志愿者服务队的蒋兰花大妈就上门来帮她做事,帮着换被褥、缝衣服、改棉毛衫、套被套。说起蒋兰花,王爱玉总是感激不尽:“她帮我做的事情木佬佬嘞。”蒋兰花微笑着说:“她是我结下的服务对象,为她做点事是应该的。”

  令大塘巷社区独居老人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陶洪富是来自江苏省连云港的外来民工,在社区干物管工作,自从加入服务队后,他经常上门探望独居老人,看看老人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1月12日夜,他接到86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郑爱华的电话,说家里的坐便器下水管堵塞了。陶洪富二话没说,立即起床赶到郑家,又是用手掏坑里的粪便,又是换水管,一直干到深夜才回家。

  春节期间,大塘巷社区志愿者先后来到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送去新春祝福,还为每个独居老人送上一只热水袋。今年73岁的独居老人黄书红感激地说:“有了社区服务队,我们没了后顾之忧。社区确实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独居老人真当好福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