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消协酝酿“独立” 拟定为“法定非政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即将改革成为独立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这一改革方案已报上海市政府并提交市人大讨论审议。

  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既是上海市消费者维权渠道的重大改变,也是工商部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消费者协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社团组织,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地方的消协目前依附于工商行政部门,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工商局处理投诉的信访部门。当消费者由于种种原因与商家产生了说不清、理还乱的民事纠纷时,往往需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出行政裁决。工商部门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些重要职能的履行还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则是法定的非政府组织。它不同于一般到民政部门登记的社团,而是经政府授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地方组织。拟定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与工商部门完全脱钩,由政府管理部门人员、消费者代表、企业和行业代表构成,体现了该组织的社会性。(记者励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