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三地汽车销售大王回老家走上村官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9日电已经拥有上千万的个人资产,在奉节、巫山、巫溪三地赫赫有名的汽车销售大王曾学生回老家当村支书了。

  曾学生说:“从内心讲,当时我实在不愿意去当这个村支书,不划算!公司里业务太忙,还有近百个职工等着我给他们开工资,我当村支书去了,公司又咋办!”

  最后曾学生还是回去了。

  曾学生还记得上一任老支书专门找到他说:“曾学生,县上重新选拔村干部,我们这帮老的都不符合条件了,我们觉得只有你最适合来当村支书,名我们已经给你报了,你不来不行……”村里的老父也一遍又一遍地把电话打到县城催他回村,说事情就这么定了,也到了该他回报家乡的时候了!

  最后,曾学生到奉节县新城乡百梯村走马上任去了,因为他磨不过他老爸——一个在百梯村干了35年村支书的老人。那是在去年的5月,奉节县把829个行政村合并为370个行政村,打破地域、行业和身份界限公开选拔村干部,实行能人治村。

  父子村支书

  32年修路梦

  曾学生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重修村里42公里的公路。

  2月4日,曾学生告诉记者说,他还记得这条公路是在32年前的1971年开始建的。那时候正赶上农业学大寨,县里和区里要求把大片大片的山坡旱地改成水田,而村民们却想修一条把山里的煤炭运出去换钱的公路。于是区里的领导说了:“你们这是不务正业!”上面不让修,而曾学生的父亲——当时的村支书曾天堂却带着村民们暗地里开工了,白天学大寨,晚上就开山修路;没有炸药,曾天堂就从县物资公司联系来了失效的炸药,自己加工一下之后将就用。曾天堂回忆说,这种炸药到底炸还是不炸是说不准的。一次,他们遇到了哑炮,估计不会炸了,村民马泮文便去抠,结果一抠便炸开一大片,马泮文的身上被崩了一个大洞……

  曾学生说,修这条路时父亲和村民是冒着政治风险和生命危险的,他一直为父亲带领着村民干下的这件事感动着。路修成了,村里的农机站开办了煤矿、车队、农副产品加工作坊,经济一片红火,让邻近的乡村很是眼热!曾学生高中还没毕业,便停学在村里干上了农机员,开上了拖拉机、大卡车。

  上个世纪90年代,煤矿慢慢倒闭了,车队和加工作坊随着垮掉了——那条公路也慢慢长满了齐膝深的杂草,路面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坑,路基在雨水冲蚀中坍塌了……路又成为了百梯村民心中一个不解的结。

  曾学生说:“现在,我们盘活了村里的一些资产,我个人又垫上了12万元,又借了几万块钱,村里两百多个青壮劳力不分白天黑夜出工出劳,花了5天时间就把这条路给修整一新了!”就是这条废弃多年的村级公路,在重新修整后,路况赛过奉节县大多数的乡级公路。

  曾天堂说:“我老了,干不动了,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干完我没能干完的事情,带着乡亲过上好日子……”

  千万富翁

  报恩村里

  曾学生这个千万富翁是从百梯村的农机员起步的。

  曾学生高中还差一年毕业,就回村干起了农机员,在村农机站车队学会了开汽车、修汽车,后来因为矿源已经枯竭,村里的煤矿垮了,车队也随之解散。曾学生自己开车搞了几年个体运输之后,便凭着在村农机站练就的一手过硬的汽车修理技术,贷了几万块钱便搞起了东风汽车在奉节的特约服务站。从1995年开始卖东风大卡,到2000年涉足小轿车销售和定点维修,曾学生便一跃成为了奉节、巫山、巫溪三县最大的汽车经销商。

  曾学生说,没有当年在村农机站当农机员的经历,就没有他现在千万元的身家。所以,他最终同意回村参选村支书,很大程度上是有报恩的想法的。

  “如果不是为了报恩,我去当这个村支书怎么都是不划算的,每个月村支书那点工资还不够我从县城到村里的汽油费和过路费!”曾学生在出任村支书后,用2000多块钱的月薪从万州聘请了一个业务经理帮助打理公司的业务,并且还自己掏腰包在村里“聘”了上一任的老支书孙克军做自己的“村支书特别顾问”。

  “我能以出任村支书的方式来回报乡亲,也与县里能出台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开明政策分不开!”曾学生说。

  “财神爷”

  治理百梯村

  “在村民们的眼中,曾支书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财神爷’,是个能人!”百梯村村委会主任周长刚说。

  他说,现在村民们和村支部、村委会的关系空前融洽。为什么呢?“村干部班子现在说话算话,说办到的事就能办到!以前我们不是不想做,一是不会理财融资,二是管理经验欠缺。现在曾支书上任后就不一样了,他提思路、定框框、找财源,我们去实施执行,效率高,不扯皮,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有威信了!”

  村里前两年一直酝酿着搞一个“脐橙协会”,但是商量过去商量过来,这个“脐橙协会”到底怎么搞都没有一个定论。曾学生上任后,把他那套搞企业的套路移植过来,定章程、签协议、理财务,还在协会里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这两个让村民感到陌生的组织,并且拿出村里自家的房子作为协会临?卑旃茫杆俚兀鞍偬萜瓿刃帷钡耍?90%的村民参加了进来。

  周长刚说:“我们村村民种植脐橙的技术以前实在太差。现在曾支书已经和林业局的专家谈好了,马上就到村里来教村民们如何剪枝、施肥,而且我们还为会员统一购进化肥,质量既有保证,而且价格还比市面上的要低!”曾学生说:“下一步,我们正计划推出品牌精果,就叫‘百梯牌’,要一炮打响!”

  田坎上

  思谋“小九九”

  这几年,曾学生习惯了开着私家车东奔西跑,当上村支书后,坡上坡下地全靠一双腿一家一户地串门子。刚开始让他还真吃不消,有时,他走累了,就蹲在田坎上“胡思乱想”一翻。

  村里翻新校舍、兴建老师宿舍的时候,他跟着在工地蹲了好几宿。在旁边的田坎上,他瞅着校舍边的星星灯火,就琢磨开了:“村办公楼要是也建在这里,这一片就不成了个村中心?如果再搞几个加工作坊,鼓励附近的村民多开几个商店,说不定慢慢地还能形成个不大不小的商业中心!村民们不用跑大老远到乡上去买东西了,需要个啥都就近解决——呵呵,村里的商业不就也发达起来了?”曾学生就这样没边没沿地琢磨着。没过多久,学校成规模了,乡里居然还把他们的村小学确定为了全乡的中心小学。现在,新的村办公楼也建好了大半,他说,接下来,他就要认真考虑村商业中心的规划了!

  蹲在田坎上穷琢磨的毛病,曾学生是在刚上任就到各个村民小组清理财务时养成的。村里从集体经济走下坡的90年代初开始,财务就荒废了,谁欠了多少农业税、谁拖着村里多少账、谁又出工出钱占着集体经济多少股份?这些都是扯皮拉筋的积年糊涂账。为了理清这笔账,曾学生没少在田坎上捧着脑袋挠。后来,曾学生提出“公开表决、一事一议”的办法,众多财务纠纷一一得以顺利解决,而且还为村里清理出了近十万元的盈余资金。在这以后,“一事一议”居然成了村干部解决各类问题的法宝。

  “这不,村里一些人外出打工去了,地荒了,农业税也收不起来。于是我们按照曾书记提出的‘公开表决、一事一议’,把他的地‘流转’一下,暂时转给别人种,稍微把费用调高点,用来逐步清偿往年欠的税。”村委会主任周长刚说。

  “村里面是出煤的!我们还是想把煤矿重新搞起来,一年村里能有个几万十几万的节余。”曾学生合计着,“这样,村里的那几个孤老人就可以多给一点补助,然后后山住得偏远的那几户人,也可以由村里拿钱让他们搬下来重新起个屋了!”

  能人

  带动村级经济

  “曾学生只是奉节县打破各类限制,实施能人治村中一个比较突出的典型,也是个人资产最多的一个!”在奉节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匡辉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奉节县在去年3月把原有的829个村重组为370个村之后,为解决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现有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偏低、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出台了打破地域、行业和身份界限,鼓励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强人、贤人走上“村官”岗位的优惠政策,此后,有85名有经济实体的厂长经理型人才、256名个人资产超过10万元大户走上的“村官”岗位。

  匡辉说:“这一批经济能人走上‘村官’岗位,对农村的经济生态带来了极大的改观,他们会管理,懂市场,能理财,一些人更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找到最初的启动资金。这些是以前的村干部所缺乏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像曾学生这样的经济能人还生于斯长于斯,和当地的老百姓有深厚的感情,有感情才有无私的奉献精神!现在大量的蔬菜协会呀,脐橙协会呀,都建立起来了,有些人还给村里找来了新的产业项目——也许,收获的季节就不远了……”

  老曾支书的“怨言”

  “曾学生有个问题,对村里部分老党员老村干部还不够重视!”在村里做了30多年村支部书记的曾天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严肃地对儿子提出批评。

  曾天堂说:“村里的工作,我给他说个这样、说个那样,他说我年纪大了,叫我莫管!再不就是说我的思想旧了。我当了30多年的村支书,是接受过正统思想教育的!再说,他对村里的情况有我熟?”曾天堂不满地说着。

  据曾学生给记者介绍,他父亲已经70多岁了,老了仍不肯歇着,一天到晚不是拿着锄头在公路上这儿修修那儿补补,就是跑到那些私人承包了的煤矿中帮人家义务疏通水沟。曾学生在讲述这些的时候,对自己这位父亲在埋怨之余又无不崇敬。

  曾学生还告诉记者,他父亲一直收藏着上世纪70年代的一面国旗,每到国庆节的时候,父亲就会在家里升国旗。这对于他来讲,是启蒙的也是伴随其成长的爱国主义教育。

  曾学生说,他不是不重视的老村干部和老党员,现在他还私人掏腰包“聘请”上一任60多岁的老支书做“特别顾问”,就是让还有精力的老村干部发挥余热。而这恰好又给老曾支书落下了口实。曾学生说,遇到父亲这样对他无休无止地进行批评,他就只能找个借口回避。

  曾学生说,摆脱对村务工作的家族式管理,是他不让父亲插手村里工作的原因之一。记者 张力(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