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心一意谋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46 光明网
  ——访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姚成荣本报记者 朱振国本报通讯员 徐新
  姚成荣,1956年11月生,浙江金华人。1997年任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1999年10月任湖州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2003年11月任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诞生于世纪之交的湖州师范学院,经过短短四年的发展,基本确立了综合性院校的学科专业框架,初步实现了由专科教育为主到本科教育为主、师范教育为主到多科性教育为主的两大转变,跃上了一个新的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一谈起学校这几年的发展,学校党委书记姚成荣兴奋地说:“这个巨大变化与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大好机遇分不开,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也与学校领导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谋在先、谋在新、谋在实的工作思路分不开。”

  建校之初,刚刚升格的湖州师院首先面临的是往什么方向发展的问题。湖州师院有谋在先,在学院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蓄势待发、着力提高”的工作目标,按照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确定自己的办学定位:一是把握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总的趋向,通过科学分析并预测高等教育在全国全省的发展趋势,从宏观层面来看学校的发展问题;二是结合省内外有关高校的建设发展,通过仔细研究自身历史和特点,从微观层面来看学校的发展问题,在最短时间内确定学校办学定位,即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师范特色和地方特点明显的教学型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通过制定实施《十五发展规划纲要》、《学科专业建设规划》、“345人才工程”、《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纲要》,来推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进程。

  “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无论学校发展、办学定位、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重要的一条就是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时代变化要求,因此,观念创新对高校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姚书记强调说。学校的改革发展关键在凝聚人心、集聚力量。为此,学校党委在“新”字上做足文章,在确立现代大学办学理念上花大功夫。每年都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学校的实际需要,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一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全校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不仅形成了正确的办学观、人才观、教学观、质量观,进一步认识了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和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内涵,也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在大讨论中创设的“地方经济文化论坛”重要载体,让师院人扩大了社会接触面,更多地了解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情;通过宣传学校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学院的改革发展状况,从而创设新一轮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思想先导的改革发展中,在领导班子谋在实处、干在实处的实干精神影响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已经成为湖州师院人的共识。姚成荣书记向记者谈了这几年学院的几项主要工作: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实施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出“课堂教学引导、课外活动启迪、社会实践培育”的素质教育新模式。二是重点构建富有竞争优势和体现办学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学体系及教学运行机制和质量监控体系。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通过中青年教师硕士化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和教授培养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四是以改革为推动力,小步快走,积极稳妥地推进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五是以“一纲三风”、“一规三进”、“一体三标”为载体,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创新中着力推进校园先进文化建设。

  湖州师院在这样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已经形成了一种求发展、求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