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考压力下学校忧心“定点学校”赔本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57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2月8日讯(记者 彭东)学生整体成绩差,就等于学校教育质量不佳,就意味着将成为家长眼中的“差校”。因外来务工子女多数学习基础偏差,眼下众多定点学校都感受到了以“考”论英雄所带来的“声誉危机”。

  “挂上定点牌后有一段时间,还真想把牌子藏起来。”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副校长赵殿胜称,多数外来务工子女随父母在外奔波或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学习环境不良而成绩较差
。随着外来务工子女越来越多,老师付出增大,而学生整体成绩却不升反降,可谓是费力不讨好,在当前评价机制下,学校形象势必会受影响。

  据调查,在省城13所定点学校中,除济南二十四中外,外来务工子女占在校生总数都超过了四分之一。伴随着越来越多务工子女的涌入,定点学校的老师们都开始普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像普利中学这学期新入学的20多个外来务工子女的摸底数学考试,成绩都是二三十分,而在不少家长眼中,孩子的学习成绩是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惟一标准。

  “家长都愿意孩子与成绩好的孩子在一起。”儿子在省城某定点学校上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成绩虽然在年级排二十多名,但到相邻的一所“名校”也就排八十多名,所以没让孩子转学,主要是交不起择校费。据了解,在定点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子女,大多数家境贫困或一般,而他们中间家庭富裕的也大都宁可多交钱也让孩子上“名校”。

  在家长心中这杆“成绩秤”的作用下,定点学校更是感到“内忧外患”。对于多所定点学校,定点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定点牌”带来生源增加的同时,也对学校“声誉”造成不利影响,原本想由弱变强,却没想到这可能会使自己变得由弱更弱。济南市锦苑学校的校长尚建波告诉记者,不少本地生家长都担心此举会造成学校的教学水平下降,而学校也担心,新学年招生本地生会不会因此流失?

  众多定点学校的负责人都呼吁,应探索建立定点学校独立的考核标准,因为与其他学校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路只能越走越窄。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