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所谓官员政治前途:当官越大升得越快越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6 中国新闻网

  文/郭庆晨

  在一起腐败案件中,受贿者说:我受贿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某些干部的“政治前途”;行贿者则说:正是考虑到自己的“政治前途”,我才给领导送钱的。一时间,“政治前途”成了部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收礼受贿、买官卖官的成因和动力。

  不言而喻,这些人所说的“政治前途”,就是当官,而且官当得越大、升得越快,“政治前途”就越光明。为什么呢?因为在他们看来,当了官就能管钱管物管人,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物质上的富足与精神上的荣耀。于是,收礼受贿、卖官鬻爵,成为“政治前途”的重要内容和谋取“政治前途”的重要手段。

  如此看待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危害无穷。它严重践踏党的宗旨,背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损害共产党人的形象。以此支配工作,势必“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满天飞,为日后的飞黄腾达铺路架桥;以此渴望晋升,势必造就拍马行贿、阿谀奉承、投机钻营之徒。这种人错把一己之私利当作“锦绣前程”,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官职和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这种所谓的“政治前途”,分明就是腐败,实际上也是断送党和人民的政治前途。

  人们对政治前途的看法,构成一定的政治前途观。把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与个人私利联系起来,说到底,是一种极其腐朽的官本位观念,我们姑且称之为官本位的政治前途观。

  这种政治前途观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从本质上说,这是剥削制度、剥削阶级的产物。社会主义条件下仍然存在这种观念,有种种复杂的原因。我国是一个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影响长期存在,总会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升官发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陈腐观念仍有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一些资本主义腐朽的思想观念也会乘虚而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必然会俘虏那些意志薄弱者。

  在我们看来,领导干部个人的政治前途,从根本上取决于党的政治前途。我们党的政治前途是什么?就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与此相联系,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前途,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离开了为人民谋利益,党员干部的政治前途就无从谈起。如果执意离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去追求个人的所谓“前途”,等待他的必然是泥淖或深渊。

  要摈弃官本位的政治前途观,就要树立正确的政治前途观。而树立正确的政治前途观,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如果领导干部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不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前途观。

  决定一个干部有没有政治前途,以及政治前途的大小,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看他是否确立并实践了正确的政治前途观。具体说,就是要看他为人民办了多少好事实事,做了多少正确的决策。说到底,一位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如何,当多大的官不是标志,而是看他能否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因此,领导干部应以群众的前途为自己的前途,以群众的利益为自身的利益。如果为官一任,对老百姓未建尺寸之功,甚至还祸害了百姓,即使官当得再大,又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

  (来源:《求是》2004年第3期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党的生活杂志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贪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