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警方搜捕5名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5 北京日报

  警方认为他们是非法团伙成员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英国兰开夏郡警方已经把拾贝者葬身英国海潮一案的搜捕目标锁定在英格兰西北地区默西赛德郡的5名有钱人身上。警方认为他们正是雇佣亚裔黑工捡拾鸟蛤而导致19人丧生的非法团伙成员。警方希望,能在数日内就将这5名疑犯抓获。

  兰开夏郡资深警官格拉德韦尔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警方已掌握一批雇主的名字,现正在进行排查,“预期数日内就会有逮捕行动”。他说,幕后黑手可能是一个犯罪团伙,甚至可能是一个国际性犯罪组织。据警方透露,这5名疑犯都是英国人,他们在当地是首屈一指的富翁。

  据当地居民反映,他们的巨额财产正是通过雇佣亚裔黑工从事一些不安全的工作而获得的。这些黑工每工作9个小时才可以挣得1英镑,而他们一天拾得的鸟蛤,却可以为雇佣他们的非法团伙赢得2万英镑的收入。有人告诉记者,现被警方追捕的5名富人中,有一位从来不交税,也从来不上保险,却住着豪宅,开着名牌跑车。

  《卫报》还报道说,当地大部分在捡贝这行里混的人,都知道谁是幕后头头,只是很少有人敢公开说出他们的名字和身份,因为害怕遭到来自非法团伙的报复。大部分亚裔黑工都是当地非法团伙从“蛇头”那里购买来的。“蛇头”将一名偷渡者从中国运到英国,会索取2万英镑的报酬。而大部分偷渡者只能先交保证金,余下部分就要从他们在英国所挣的微薄的收入里面扣除了。

  这些被雇佣来从事拾贝工作的亚裔黑工的居住条件非常恶劣,食物量也不够,房间里没水没电。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证明,他们总是提心吊胆,怕被英国警方抓住而遣返回国。

  当地居民说此次悲剧并非偶然

  当地居民说,这次发生的亚裔黑工葬身海潮悲剧并非偶然,因为那些雇佣黑工在黑夜里拾贝的非法团伙,从来都不介意黑工们的工作安全。一位常常看见亚裔黑工捡拾鸟蛤的当地居民告诉英国《卫报》记者:“总能见到几个白人,他们穿着牛仔裤,身强力壮,操着利物浦口音。他们总是站在工人的身旁监视着工人工作。当一天工作结束的时候,会有一辆卡车开来把一口袋一口袋的鸟蛤运走。那情景就像电影里的镜头。”

  据当地人讲,在风急浪高多流沙、潮水涨退速度又快的莫克姆湾捡拾鸟蛤,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当地专业的拾贝人会很自豪地向记者提起他们拥有良好的安全记录,而保持这一记录的秘诀,是丰富的潮汐经验和正确的捡拾地点。专业拾贝人会万分小心地注意涨潮时刻表,在那些特别危险的日子里,他们会停止工作。他们也很少在夜晚出来工作,因为夜晚不容易觉察到危险。

  但那些被非法团伙雇佣的亚裔黑工却缺少相应的经验。此前,被雇佣拾贝的亚裔黑工也曾发生过类似的麻烦。就在这次悲剧发生几天前,当地的海滩救援服务中心就曾接到过几名年轻华工的求救电话,当时他们也是被海水围困住了,不过那次他们很幸运地获救了。

  一个拥有合法捡拾证件的当地雇主说:“我只雇佣那些英国人。我总是避免雇佣中国人,那些人没有经验。他们葬身海潮只是迟早的事情。”

  此次事件暴露英国的黑工问题

  此次19名黑工葬身海潮的事件,使得英国的拾贝黑工问题被揭露出来。

  当地一位名叫罗里的牧师向英国《卫报》记者介绍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情况已经完全失控了。几年前,西班牙买家停止从荷兰购买此类鸟蛤,转而从英国购买。由此,这种鸟蛤价钱一路攀升。4年前,这里的鸟蛤每吨只可卖得200英镑,今年已经是每吨1300英镑了。据我所知,一些鸟蛤收购人一周就能挣到1万1千英镑以上。巨大的利润使得许多非法团伙趋之若鹜。而且,许多贝类加工厂并不介意他们的原材料从何而来,那些团伙每天可以为加工厂提供数十吨的海贝,而且都是现金交易。但一旦问起那些拾贝者是否有采集许可证,他们马上就会岔开话题。”非法团伙雇佣没有合法身份的亚裔黑工替他们捡贝,却没有提供给工人们必要的知识;而那些雇佣黑工的人倒是拥有先进的设备。他们配备着双向无线电,可以进行联系,还雇佣很多人替他们监视、巡视人员的行踪。而他们用来运送海贝的卡车则往往是偷来的,为的是保护其身份不被暴露。

  由于利润巨大,这一带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1993年6月,当时一群蒙面人袭击了一些拾贝人,20人在那次袭击中受伤。从那以后,暴力事件就不断发生。而亚裔黑工常常是那些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有人就曾经看见他们居住的房子里被人扔进大石头,卡车也曾经被点燃。文/侯健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