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在英非法劳工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5 北京日报

  此次亚裔黑工葬身英国海潮的事件并非偶然。两年前,一名华工在英国一家韩资微波炉厂连续工作24小时后脑血管爆裂死亡,今年1月,英国《卫报》刊登了其记者对该华工死因的调查。调查发现,他只是在英国打黑工的许多亚裔非法居留者中的一员。

  非法的居留身份、伪造的证明文件、恶劣的生活条件、语言不通、又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注定了这些黑工在异国他乡的悲惨境遇。

  张国华(音译)的工作是往微波炉上贴印有“Samsung”字样的标签。一天,在连续工作了24小时之后,他一回到员工宿舍,就倒在了地板上。几天后,因抢救无效,他死在医院里,死因是脑出血。

  这件事发生在2001年。张工作的地点是在英国港口城市哈特尔普尔。张的死讯并没有迅速传开,他的遗孀接到了他的死亡通知书,但她读不懂上面的内容。他的朋友们也大多不会讲英语。张的尸体很快被火化了,没人提出赔偿要求。直到两年后,张的死讯才慢慢在英国的华人居住区传开。

  英国《卫报》记者设法找到了一名与张国华一起工作过的中国人。他的名字叫唐国(化名音译),现在伦敦西部的一家中餐馆里打工。和其他接受采访的人一样,唐要求记者不公开他的真实姓名,怕会惹恼某些非法团伙。

  唐看上去很年轻,他正不顾一切地拼命赚钱,以便在还清自己的债务后还能多攒些钱。他是以旅游的名义来到英国的,现已超出居留时限。他、他的同样是非法居留的朋友、以及他们的妻子,在英国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在苏塞克斯为供应商切沙拉、在苏格兰处理海产品、在诺福克包装鲜花……不过他说,最糟糕的工作就是他跟张国华在一起时的那份工作,当时他们和另外80名中国人一起上夜班,在一家韩国人开的工厂里打工。

  唐说,他们是被一名姓林的东亚某国人招募起来的。林在英国有合法身份,经营着一家“东方泰晤士人事管理公司”。公司位于伦敦西南部的几间小办公室里,办公室的附近就是三星公司驻英国的总部。

  “林向我们每人收取了100英镑的费用,然后把我们介绍到那家工厂工作。他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文件和前往哈特尔普尔的火车票,”唐说,“我们得到了假的身份证明,还有影印的工作许可证。”

  张国华是黑龙江人,40岁,他使用的身份证明上赫然写着“李明”的名字。

  张国华生前住在一间容纳了数十人的破旧宿舍里。《卫报》记者到达那里采访时是上午8时多,正是夜班结束的时候,28名居住在此的“房客”一拥而入,有人倒头便睡,有人自己弄点早餐吃。“好像生活在军营里。”其中一个人说。

  住在这里的工人就在张国华送命的那家工厂里工作,他们也是林的“东方泰晤士人事管理公司”介绍来的。他们工作的这家“WooOne”公司是韩国三星公司的分公司,坐落在哈特尔普尔郊外的蒂塞德工业区,生产三星产品的零配件。

  此前,当三星的全球电子生产线落户此地的时候,英国政府还为之举行了一次庆祝会,英女王亲自参加了1996年的开工典礼。英国政府希望三星公司能促进英国东北部地区的就业和繁荣。但事实上,“WooOne”公司在当地根本无法获得充足的劳动力———付给英国工人的工资是每小时4.5英镑,每周工作42小时,这是法律所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但英国人嫌少,不愿意来干这苦差事。

  但像张和唐这样的非法居留者愿意。他们不顾一切地努力工作,还能忍受极为低廉的工资。

  “每周最少工作72个小时,”唐说,“一个轮班最少也是12个小时,赶工的时候经常要连续工作16个小时才换班,甚至有时要干到24小时。”唐的妻子也在这家工厂工作过,她说:“工作时间长了,脚都会肿起来,站得都麻木了。”

  通常,在这里的工人们一个月能拿到670英镑的工资。一位工人说:“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周7天,每周拿250英镑。”WooOne公司的英方管理人员基思·布顿说:“我们直接付给林每个工人的最低工资以及管理费用。他为工人们解决食宿问题。他付给工人多少钱,由他决定。”而林说,他要从工人工资中每月扣除60英镑作为吃饭费用,还要扣掉120英镑作为住宿以及租用一辆班车送他们上下工的费用。

  根据这样的计算,林雇佣的工人每小时只能拿到2.48英镑的工资,这是法律规定的最低工人工资的一半。至于延长工作时间问题,林说:“那是工人们自己想工作。”

  2001年10月,张国华病倒那天,唐和他上的是同一班。张一直工作了24个小时,在工作中开始头疼,而且越来越严重。工作结束后,唐搀扶着张国华慢慢走回宿舍。在宿舍里,张倒下了。他大脑中的一条血管破裂了。几天后,张死在米德尔斯布勒中心医院。

  医院的记录表明,张被送院时使用的名字是“李明”,但死亡证明书上使用的是他的真实姓名———张国华。唐说:“他死后我把他的护照交给了医院。他死了,唯一得到的就是他的真名实姓。”文/侯健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